不支持Flash

电信广电系收集筹码对撞技术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16:01  经济观察报

  原本在众多业务的监管、标准方面分歧较大的广电部门与电信部门终于在数字奥运的推动下达成了一致。但这并非意味着“碰撞”的结束。监管主导权与标准之争仍在继续,但天平似乎朝着广电系慢慢倾斜

  杨阳/文

  广电系企业与电信系企业第一次在手机电视上走到了一起。

  “我们在3月中旬刚刚和北京移动达成了合作协议。”北京悦龙数字广播传媒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悦龙”)总经理秦学刚说,这个协议将促使广电系企业与电信运营商正式携手开拓数字多媒体业务。

  北京悦龙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广电数字音频广播业务(DAB)在北京地区的独家运营商。在这个合作中,北京移动和北京悦龙共同管理手机上的DAB业务。秦学刚说,他的公司也已完成了与中国联通在这方面业务的测试。

  原本在众多业务的监管、标准方面分歧较大的广电部门与电信部门终于在数字奥运的推动下达成了一致。但这并非意味着“碰撞”的结束。监管主导权与标准之争仍在继续,但天平似乎朝着广电系慢慢倾斜。

  碰撞

  手机电视业务正是目前广电与电信“战争”的焦点。

  手机电视从传输方式上可以分为广播和流媒体两大类。广播式手机电视可应用的有DVB(地面数字电视,主要应用在7寸屏幕以上市场)、DAB(数字音频广播,单频网传输)和CMMB(移动多媒体广播,卫星传输)三个体系。在欧洲,基于地面数字电视体系的DVB-H已被欧盟作为手机电视标准,韩国则是DAB始终的拥趸者,并已广泛实现产业化运作。

  在中国,这个牵扯中国5亿多手机用户的手机电视标准则由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主导制定,目前有五大标准备选,但是广电方面的人说,他们要先把网络搭建起来,让他们的标准成为事实标准。

  目前CMMB为广电总局主推。作为便携式移动多媒体业务的标准,此标准的应用不仅包括手机电视,还包括其他便携式移动终端——MP4、笔记本等等,将由全国统一的广电运营商运营;而DAB业务还在区域性市场运营,例如上述北京地区的北京悦龙。

  国标委主导制定的手机电视标准曾一度搁浅。去年12月,广电总局对标准评审委员会成员构成不满而“退出”国标制定。专门提供手机电视服务的宽频网络服务公司一位技术权威称,广电正试图在最短的时间里建成手机电视商用网,这样可以成为事实标准,迫使行业接受。广电总局规划院的工作人员也说,他们并未放弃手机电视标准。

  在参选的5个手机电视标准中,电信运营商支持着一些标准,试图通过标准来掌控产业;广电方面则认为该领域理所当然该由广电主导;国标委则希望能够从参选的5个标准中归结出一个融合标准。近期国标委将组织一次会议,推动手机电视的标准出台,但手机电视标准参选方之一北京新岸线公司的技术总监王斌称,从技术层面讲这几个标准的融合也确实有困难。

  现在,广电总局“单飞”了。6个奥运城市和广州、深圳已经发出了CMMB信号,单频网建设也已经在很多地方展开。

  除了在手机电视之外,互联网音视频领域的管辖以及IPTV等业务商,广电系与电信系都有短兵相接。

  广电总局下属的各省市有线电视双向改造进行多时,很多地方的改造早已完成。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有线电视的双向改造后,不仅可以用来做电视点播,还可以做可视电话——这会严重影响电信运营商的固话业务。“有线电视数据业务的技术其实很成熟了,只是广电总局不想讲,或者说不愿意讲。这项数据业务正在与电信业务发生剧烈冲突。”

  事实上,有线电视的包月互联网上网业务早已展开,而地方DAB业务中的数据增值业务也与电信增值业务有所重合——广电系旗下北京悦龙公司除了提供16套音频广播、6套视频多媒体广播节目外,还将提供3套数据增值业务,如证券、交通、音乐等公共服务信息。秦学刚说,这些业务在2008年年底前不收费,但是从2009年开始就要作为一个最有商业潜力的业务来运营。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电信广电系收集筹码对撞技术标准
·电信广电系收集筹码对撞技术标准(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