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业大转身:以全业务为转型命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05: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另一方面,尽管从用户质量,以及运营效率而言,中移动、中国联通与沃达丰、西班牙电信等跨国运营商有相当的实力差距,但是近十年来,尽享中国人口红利的中国电信服务业亦形成了自己的规模优势。

  根据全球电信机构GSMA(www.gsmaworld.com)的评估,中国移动用户2007年达到3亿4900万,超过了全球电信业老大沃达丰(用户2亿),排在了第一位;而中国联通也以1亿5700万用户,紧随沃达丰之后,排在了第三位。

  “从全球经验来看,软件、IC等信息行业核心环节的成长,离不开一个大背景,就是相关制造业、产业的相对成熟”,中兴通讯一位市场人士说。

  纵观美欧、日、韩在信息产业的成长史可以看到,微软、英特尔的崛起,离不开美国本土IBM、惠普、摩托罗拉等厂商制造领域的成熟;NEC、松下、索尼、三星等跨国巨头亦都从低端制造业起步,转而建立自己在软件、IC领域的话语权,目前三星已排在了2007全球TOP10核心IC设计公司的第二位。

  “中国也要走过相似的道路,”上述人士认为,“在已经形成规模和优势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基础上,打造自己的核‘芯’产业。”

  高端服务业全球化

  中国过去几年的“走出去”过程中,主要还是相对低端的制造业,相比之下,通讯行业是中国率先走出去的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

  以华为为例,超过70%销售收入来自海外,使其已事实成为一家全球运作的跨国公司:其公开资料显示,产品与解决方案已经应用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超过10亿用户。华为目前采用国际化的全球同步研发体系,在美国、印度、瑞典、俄罗斯及中国等地设立了12个研究所,聚集全球的技术、经验和人才来进行产品研究开发,使得其在市场拓展及技术上,都与全球同步。

  而高端制造业“走出去”的路程,也隐约可以看到,中国金融服务业向海外启航步履。

  据华为内部人士说,华为在东南亚、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拿下定单,大都满足两个必要条件:一是技术标,二是商务标。而在商务标中,起到决定作用的除了成本因素外,能否提供信贷支持也不可或缺,这就也推动了中国金融服务走出去。

  以国家开发银行为例,华为目前是该行深圳市分行的优质客户,在开行享有AAA级信用。近年来,该行与华为在“走出去”上建立了紧密的合作机制和融资模式。几年前,双方签署了《海外市场拓展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以买方信贷、卖方信贷等多种方式为华为公司的境外项目提供超过100亿美元融资支持;此外,国开行还介入华为项目前期,对有前景的海外项目向华为出具了融资意向函,配合华为公司在海外竞标。

  据了解,目前其它国有商业银行也开始向华为、中兴公司以买方信贷、卖方信贷等海外业务提供融资服务。

  相比之下,中国电信运营商“走出去”的步伐要慢于设备商。但是随着中国移动2006年率先启动其海外战略,相继收购香港运营商华润万众电话有限公司以及巴基斯坦电信,中国电信运营商向全球输出服务的历史也随之逐步打开局面。

本文导航:
·电信业大转身:以全业务为转型命题
·电信业大转身:以全业务为转型命题(2)
·电信业大转身:以全业务为转型命题(3)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