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业大转身:以全业务为转型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05:57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奥运后?——关于中国电信重组时间表的猜谜游戏,因为大部制调整的阻断,又进入另一个阶段的狂躁。

  数年如一日,为什么公众对这个行业的风吹草动如此乐此不疲?也许是因为它的不可或缺,也许还因为在中国,这个行业无可匹敌的庞大。

  根据原信产部做出的2007年统计,去年全国所有通信业产值(含通讯设备、电信服务)总量累计达到19360.5亿元,比上年增长26.4%;其中,全国电信服务收入累计完成7280.1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全国累计新增电话用户8389.1万户,总数达到91273.4万户。

  这些数字,让我们熟知:中国已经事实成为拥有电信用户最多的国家;全球一年消耗掉的上十亿部手机中,有超过10%销往中国;中国移动拥有一张覆盖面最广的移动网络,以及最为庞大的用户群体;中国还将有可能在3G时代,拥有制式最为完整的多张移动网。

  工业信息部的横空出世,预示着一个比电信业重组更为宏大的命题——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的整体重组,从而加速推进中国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全球化的进程。这个进程如何构建?通信业在此间承担何种使命?

  如果说,关于电信业这个巨大身躯下肢干之间的重组,将会引发通信业内部利益的二次分配的话,那么,从“通信”时代走向“信息”时代的整体转身,其带来的震动也必将牵动更为广博的神经。

  制造业起步

  中国的信息行业,别无选择地以“大”为美。

  事至今日,信息行业几大支柱:通信,软件,IC(芯片),呈现参差不齐的跛足局面:直到2000年全球IT狂潮之时,国家才对“软”实力的构建有了启蒙的意识,当年国务院出台《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18号文)对软件以及集成电路等核心产业,在财税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而此时,全球软件业、IC行业的座次早已被微软、英特尔等IT巨人圈定。

  相形之下,中国电信业近十年的崛起是明确和惊人的。

  一方面,在通讯设备制造领域,成长出华为、中兴两家令人欣喜的中国公司。在全球厂商销售、利润衰退的大趋势中,华为、中兴不断刷新自己的历史业绩。

  2007年华为宣布实现合同销售额(非实际销售额)160亿美元,同比增长45%。其中72%的销售额来自国际市场,据华为内部消息称,2008年,华为将冲击280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兴通讯2007年年报亦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47.77亿元,同比增长49.81%;净利润12.52亿元,同比劲增63.26%。其中来自国际市场的营业收入达到200.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83%,占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达57.77%。

  以2006年的销售规模计,华为已经事实冲进了全球通讯设备业的前十强,并在2007年被业界列入了竞争力的全球前五;中兴亦紧随其后,进入设备商的第二阵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电信业大转身:以全业务为转型命题
·电信业大转身:以全业务为转型命题(2)
·电信业大转身:以全业务为转型命题(3)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