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业收入直逼千亿 联通盼3G发牌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昨天,中国联通(0762.HK)公布了2007年业绩,营业收入达到人民币995.4亿元,比上年增长4.4%,税前利润达到129.6亿元,增长97.3%,净利润93亿元,比上年增长144.7%。

  剔除可换股债券衍生工具部分公允值变动及再投资退税后,税前利润增长19.9%,达到107.43亿元;净利润增长14.4%,达到70.88亿元。

  对于联通A股上市公司(600050.SH)来说,营业收入更是达到1004.7亿元,首次超过千亿,比上年增长4.1%,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6.3亿元,比上年增长166.4%。

  两网分营使经营质量好转

  到2007年12月31日,中国联通用户总数达到1.62亿元,其中,GSM用户达到1.21亿元,比上年增长12.7%,营业收入达到62.79亿元,增长4.8%;CDMA用户达到4193万,同比增长12.4%,营业收入为32.62亿元,增长1.6%。GSM和CDMA两网的用户增长都在加快。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表示,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实行的两网分营,到现在为止已经基本实现,中国联通的整体经营质量开始好转,特别是CDMA网络的下滑趋势得到遏制。

  不过,联通GSM的ARPU(平均每用户每月贡献的通信业务收入)由2006年的49.2元下降为46.0元, CDMA业务的ARPU值由上年的65.8元下降到58.1元。

  中国联通总裁尚兵表示,由于GSM业务的用户增长没能弥补资费下降力度,因此出现了ARPU下降,而CDMA业务是由于低端用户的增加,此外,单项收费的实行对高端用户的收入影响较大。

  尚兵认为,2008年,联通的ARPU会继续下降,但跌幅会趋缓,中国联通会加大渠道建设,并打造高端CDMA品牌,加大增值业务的推出力度,他指出,现在市场上的新增用户,联通只占21%到22%,联通会采用积极、理性态度争取用户,并提高用户价值。

  中国联通认为,对2008年来说,漫游资费的下降以及单项收费的后续影响,将对公司收入增长造成压力。

  希望政府制定3G发牌时间表

  移动增值业务成为联通新增收入的主要来源。总收入达到20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5%,占移动业务服务收入比重达22.4%。

  其中,移动用户短信使用量为921.1亿条,年增长率为20.7%;炫铃用户达到5013.4万户,年增长率达到39.7%;CDMA 1X无线数据业务用户达到2141.8万户,GPRS业务用户突破800万户。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联通2008年的资本开支将主要用于GSM网络,而这种投资偏向从2007年就已经显现。

  财报显示,联通今年主要业务的资本投入开始预计为309.5亿元,比去年的257.2亿元,增长20%,其中约60.4%(187亿元)用于GSM网络,约48亿用于基础网络;长途数据及互联网业务的资本开支约11亿元。

  联通透露,2007年的资本开支总额为257.2亿元,其中,164.9亿元用于GSM网络建设,长途、数据及互联网业务的资本开支为7.2亿元,基础网络资本开支为42.5亿元,其他42.6亿元。

  对于停止发展CDMA业务的说法,尚兵表示,并没有停止有关业务,今年还会加大力度,包括加大手机供应,尤其终端手机市场方面,也会增加自有渠道销售能力,并给出合理的手机补贴。

  当有人问到,联通去年债务大幅度减少是否在为重组作准备,中国联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佟吉禄表示,中国联通的财务和自有现金流都在改善过程中,因此偿还了部分公司债务,但还债与重组没有任何关系。

  由于中国移动计划下个月推出TD-SCDMA,常小兵认为,由于TD-SCDMA是全新的事务,究竟对市场造成什么影响,要到实际推出后才能知道,他认为,3G发牌的条件已经具备,希望政府可以明确定出3G发牌的时间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