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T:摩托罗拉剥离手机业务只为卖个好价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8:14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3月27日国际报道 摩托罗拉本周三宣布计划剥离手机业务,但这一举措可能是包装手机业务部门、使其对潜在买主更有吸引力的“最后一拼”。

  自摩托罗拉在1月份宣布在考虑手机业务的出路以来,一直有传言称摩托罗拉准备将手机业务出售给第三方。但华尔街传言称摩托罗拉找不到买主。摩托罗拉放弃手机业务有自己的苦衷。

  摩托罗拉目前没有能够叫得响的产品,其市场份额在迅速下跌。另外,潜在的买主对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的教训记忆犹新。在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一年后,明基手机公司就破产了。

  在产品滞销时应当如何刺激购买欲望呢?降低价格是一条途径,另一条途径是重新包装自己的货物,使之更有吸引力。后者可能正是摩托罗拉现在想要做的。这使我想起了HGTV是如何教人们出售自己的房屋的,第一件事就是清除所有对潜在买主有干扰的事物。

  通过使手机业务从其它业务中独立出来,摩托罗拉可能想让潜在的买主只看到手机业务的优点,而不会受到其它业务部门“混乱状态”的干扰。

  从本质上来说,目前摩托罗拉只是一个品牌。目前还不清楚明年公司分拆后如何处理这一品牌。业界专家的一致看法是,摩托罗拉这一品牌应当划归手机业务。如果确实是这样,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对于没有这种品牌知名度的企业会有更大的吸引力。

  英业达、夏新、华为、中兴等中国制造商可能得益于使用摩托罗拉的品牌名。这些厂商在中国的手机销售量相当大,但在海外市场却没有什么知名度。另外,它们希望占领发展中国家市场,拥有摩托罗拉的产品和品牌有助于它们实现自己的目标。联想在收购IBM PC业务后使用ThinkPad就得到了这样的效果。

  在2月份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中兴一名营销代表说,两家公司一直在进行谈判。

  摩托罗拉分拆手机业务的目的可能只是卖一个好价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