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势大股东伊坎起诉摩托罗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4:28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摩托罗拉第二大股东卡尔·伊坎(Carl Icahn)日前表示,已向摩托罗拉股东发送一份信件,并向法院对摩托罗拉提起诉讼。

  他计划利用相关文档调查摩托罗拉董事会是否称职,在对管理层的监管和制定政策方面是否存在渎职行为。

  作为摩托罗拉最大的业务部门,手持移动终端部门在近两年年来陷入亏损困境。其全球第二的市场地位也被三星超越。伊坎一直要求董事会通过剥离移动终端设备部门的提议。他认为,此举可以短期内提高股东收益。

  伊坎表示,在过去一年中,摩托罗拉管理层和董事会就手机业务发布的声明及预告都被证明是错误的。伊坎要求得到的材料包括摩托罗拉高层人员的服务与任命的相关文件、有关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的前景或战略的文件、有关手机业务重组的文件等。

  伊坎同时认为,要想增加摩托罗拉股东的利益,就必须将手机业务拆分为一个独立的公司,并任命一位新的CEO,另外股东们在董事会内部的发言权应该得到加强。他对新CEO格雷格·布朗(Greg Brown)是否胜任表示怀疑。

  目前,伊坎正在与摩托罗拉进行代理权争夺战。他已提名四名候选人进入摩托罗拉董事会。

  一直以来,伊坎逐步增持摩托罗拉股份。3月早些时候,他在一份文件中披露称,目前其所持股份为6.3%,较2月份的5%有所提高。

  迫于伊坎分拆言论的压力,摩托罗拉今年初曾表示,公司正考虑各种方案,包括分拆无线设备业务。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