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大唐移动高层相继离职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5:37  计世网

  【计世网 独家】(记者 雍昊澄) 因为事关TD-SCDMA(以下简称“TD”),大唐移动高层相继离职备受关注。唐如安(原大唐移动总裁)麾下多名旧部的离职,是“大唐企业史”一个章节的结束,却不是TD产业阵痛的开始。

  3月中旬,大唐移动副总裁杨贵亮亲口证实,“已经递交辞职报告”,此事再次引发了业内对于大唐移动高层相继离职是否会导致TD产业化进程受到影响的担忧——自2007年底大唐移动原总裁唐如安被迫“下课”以来,包括杨贵亮在内,已经有至少3名副总裁级高管(大唐移动副总裁陆武、副总裁兼总工程师李峰)和多名事业部总经理级人员(战略部总经理葛思静、合作部副总经理赵森等)相继“挂靴”。

  然而,随着国资委等政府机构在2006年确定由中国移动作为TD试验网的主承建运营商以来,特别是2007年4月中国移动270亿的TD高额采购份额浮出水面,一直被视为 “中国TD发展中流砥柱”的大唐移动,就已经被笼罩在更具控制能力和更大规模提供能力的中国移动、中兴通讯等企业之下了。

  大唐旧部为何潮动?

  尽管大唐移动在运营上的战略线路之争,已经因为唐如安及其麾下的曲终人散而平息,但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以下简称“大唐集团”)在何时将其纳入股市,仍然没有确定。

  根据“惯例”,当市场对大唐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ST大唐有任何传言时,大唐电信总会出“奇招”来化解。3月19日,*ST大唐发布公告称,大唐集团在6个月内,没有整体上市的安排,也没有计划将*ST大唐置入其他公司的计划。从资本运作的角度分析,这一回应显得“过于积极”。而且,鉴于*ST大唐曾经的一些记录,更加让人怀疑,这是否是*ST大唐再一次使用“此地无银”的技法。

  2007年4月,大唐就曾因为“阴阳公告”遭受证监会的公开谴责——前三季度公告均为盈利、曾预计2006年全年盈利的大唐电信,突然在年度财报当中巨额亏损7.19亿元。尽管大唐电信自身和金融界分析师在公开场合均表示,大唐电信和大唐移动最大的联系仅限于同属于一个集团之下,在业务和运营上都各自独立,“关系不大”,但资本市场仍然认为,大唐集团如果要在股市上有好的表现,将大唐移动优质资产注入资本市场在所难免,剩下的只是何时动手,以什么名义而已。

  因此,一方面*ST大唐通过公告方式澄清大唐集团没有将其置入其他公司的计划,另一方面大唐集团则在2008年1月挂牌成立了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控股”),并将集团控股的大唐移动、北京信威无偿划拨给大唐控股。有消息称,*ST大唐的控股子公司大唐微电子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微电子”)也划拨给了大唐控股——由于大唐微电子的主营业务利润收入,已经占据大唐电信主业利润的大部分,因此如果这一消息确切,大唐电信被划入大唐控股已经成为事实。

  而这些变化,才是真正导致大唐移动高管集体挂靴的真正原因。

  导致唐如安、杨贵亮等离职的另一个原因,也是根本原因在于: 现有管理团队曾获允诺的“大唐移动单独上市”,因为集团领导人的更替而不再获得任何兑现。这也意味着诸如唐如安、杨贵亮这样在大唐内部“专心打TD的天下”的人,无法获得早前的上市期权兑现,甚至重新回到事业单位体制下,可随时“根据组织需求调动和任命”,而不再是正常的公司体制下的CEO或副总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解密大唐移动高层相继离职事件
·解密大唐移动高层相继离职事件(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