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通讯录统一转换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1:00  南方日报

  如今,换手机已经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可要把旧手机的通讯录导到新手机中,那麻烦就大了。记者本人就经常收到身边同事、朋友的“求救”,虽然本人自诩对手机专业知识略知一二,但也曾经为了将一部诺基亚手机里的电话号码导入一部摩托罗拉手机中而忙活过好几个钟头。这导通讯录的活儿难道就不能简单些吗?

  天可怜见,好在行业主管部门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近日,信息产业部正式颁布了《数字移动终端外围接口数据交换》技术标准,用以规范手机数据传输格式和方式,并从3月12日开始实施。此项标准的出台无疑是振奋人心的,如果真能全面普及,将为我等这些普通手机用户带来极大的方便。

  不过,据记者了解,该标准属于推荐性标准,不具有强制性,因此向厂商推广和普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两项具体标准

  据了解,早在2006年,信产部就已经委托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组织通信运营企业、手机制造企业、科研机构等业内相关单位,开展手机终端用户数据信息数据格式和传输方式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工作。在科学论证和技术试验的基础上,信产部最终制定完成了《数字移动终端外围接口数据交换 第1部分:数据格式技术要求》和《第2部分:数据交换文件格式技术要求》两项通信行业标准。 

  信产部科技司司长闻库表示,一直以来,由于手机终端中数据信息(如电话号码簿)存储、同步、转存、备份的数据格式和传输方式没有标准规范,各厂商的手机终端,甚至同一厂家的不同型号手机终端的用户信息数据格式和传输方式都不相同,这给用户使用手机终端带来了很大的不便,消费者对此反映强烈。为此,信产部才启动了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以规范手机终端用户数据信息(如电话号码簿)的数据格式和传输方式。

  新标准的出台,无疑将对手机用户转存、备份手机里的电话号码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据统计,截止2008年1月底,我国手机用户已超过5.5亿户,手机的更新换代速度也非常快,每年更换的手机高达1亿部,也就是说,每年有1亿的用户需要对原来手机中的电话号码簿等重要用户数据信息进行转存、备份。但是,之前由于格式不统一,多数手机用户很难顺利地从旧手机中把所存的电话号码簿转存到新手机上来。上述统一标准的出台,无疑将解决这个问题,今后,凡是实施标准的手机,用户在转存、备份电话号码方面将非常方便。

  两种区分标志

  据闻库介绍,新标准在具体实施中将通过在手机终端产品或产品说明书、包装上注明标志的方式,方便消费者识别。具体来说,为了方便消费者识别符合标准的手机终端,督促手机企业实施标准,对于实施了该标准的手机将使用黄色和绿色两种标志加以区分。凡是符合标准、能够实现手机间电话号码簿直接互传的手机终端粘贴绿色“udx”标志,能够通过电脑实现手机间电话号码簿互传的手机终端粘贴黄色“udx-c”标志。

  闻库称,此次发布的两项标准虽然只是属于行业推荐性标准,但是对于手机企业来说,主要是更改一些软件,难度不会很大,但却能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便利,因此信息产业部会大力促进手机厂商实施对消费者有利的该项标准,信产部相关机构也将给手机厂商予以必要的协助。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手机通讯录统一转换标准
·手机通讯录统一转换标准(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