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电视标准缘何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2:37  信息时报

  预计奥运前不会有统一标准

  广电与电信两部门争夺主导权

  时报记者 杨章玉

  3月17日,欧盟委员正式确定DVB-H(手持设备数字电视广播规范)作为欧洲市场的单一手机电视标准,而韩国所支持的DMB(Digital Multimedia Broadcasting,数字多媒体广播标准,包括S-DMB和T-DMB)早在2005年便开始投入商用。反观我国,却是各大手机电视标准林立,争夺战“硝烟四起”,迟迟未能确定一个官方最终认可的标准,始终无法“尘埃落定。”

  标准迟迟未出台

  日前,有消息称,手机电视国家标准评选取得最新进展,各标准室内外测试结果已全部出炉,预期手机电视标准的确立为时不远。对此,业内专家持谨慎态度,认为手机电视标准的确定还言之过早。他表示,手机电视国家标准的遴选自2007年5月重启至今已超过10个月,期间曾多次有消息称手机电视标准将最终出台,可最终只是闻雷声,不见雨点,以不了了之收场。

  其中最为典型的便是,2007年11月有消息称,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发改委和广电总局的代表共同组成评审组,将对清华凌讯的DMB-TH、北京新岸线公司的T-MMB、华为的CMB、中国标准化协会的CDMB和广科院的CMMB五大手机电视标准进行比较实测,2007年12月底正式确定国家标准,可最终却没有见到标准的确定。

  利益制衡是主因

  该专家表示,手机电视标准的推出可谓一波未平,一波未起,这实际上是各大标准的利益既得方在作怪,正是它们的相互制衡迟缓了手机电视国家标准的推出。

  该专家认为,从小的方面来说,是各大手机电视标准之间的相互制衡制约了手机电视国家标准的推出。“目前国内的手机电视标准不下8种,这就意味着各大标准的支持者会动用各种力量来使自身获得更多支持,这种相互的制衡就是一场典型的持久战,为了平衡各方的利益往往会迟缓标准推出的进度。”

  “从大的方面来说,是广电系和电信系之间的相互制衡,它们都有自身支持的标准,都有自身的优势,谁都想分得手机电视市场上的一杯羹,从期间传出的广电系声言退出国家手机电视标准的评选便可见手机电视标准最终确定的难度。” 该专家称。据了解,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上,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首次明确表示,电信网与有线电视网争夺用户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谁来主导仍无答案

  “手机电视标准的无法确定,导致的将是手机电视标准在市场上的混战,各方将利用自身传统的优势选择相应的手机电视标准,说得积极一点,就是‘百花齐放’。”上述专家称。

  据了解,就在国家广电总局支持的移动多媒体标准CMMB,以及在TD-SCDMA基础上的TD-MBMS都针对奥运手机电视市场蓄势待发的时候,国家广电总局支持的另一种手机电视标准DAB也高调加入了这场争夺战。日前,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宣布,在奥运期间DAB数字多媒体广播平台将播出4套专门的奥运电视频道和相关的数据服务,奥运电视频道还将完全免费。“由此可见各大标准都在寻求自身的合作伙伴,奥运期间这种各种标准林立的状态不会结束。”

  那么手机电视标准最终将走向何方?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的说法显然具有代表性,他表示,在最理想的情况下,通信网、互联网和电视网本就该走向融合而不是竞争。然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究竟是由广电系还是电信系来主导这种融合,仍是未定之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