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业的土地兼并和农民失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2:16  新京报

   - 今日推荐

  中国电信业日渐面临类似“土地兼并”和“农民失地”问题。电信重组能不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将直接关系到中国电信的整体发展,以及中国电信业的未来和希望。

  运营商是电信业的龙头,它们的举动会直接影响到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但是我们看到,虽然国内少数运营商造就了惊人的利润,但是这种畸形强势归根结底是以牺牲中小电信企业利益为代价的。运营商的集采降低了运营企业的运营成本,但是中小电信厂商的议价能力也就此被剥夺,中小设备厂商可谓欲哭无泪。

  谷贱伤农,最直接的问题就是企业的创新能力被压制。中国的电信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已近20年。但是除了极少数厂商获得了企业规模、面上的销售规模和知识产权的积累外,创新型的中小厂商可谓少之又少。

  目前,中国电信行业已经拥有了网络规模、客户规模和市值最大的运营商,并且以社会责任为主题的白皮书也频频发布。但是我们也看到,在利用有利的政策空间实现了自己的巨额原始积累后,在需要回馈和承担义务的时候(比如在TD-SCDMA问题上),反而以市场的名义推诿搪塞,消极应对。这里面又有何社会责任可言?一个朴素的道理,企业的社会责任至少也应该包括合作共赢的成份,而不是掘地三尺式的利益盘剥。导致整个产业链的畸形发展。

  极少数的“巨头”撑不起中国电信业的明天,换句话说,缺少了“群众基础”、缺乏了创新能力,所谓“巨头”也只能是泥足巨人罢了。“土地兼并”和“农民失地”问题恐怕也是中国电信业需要认真面对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