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整合:大工业部李氏路径(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6:13  财富时报

  李氏整合轨道

  近两年来,李毅中有很多绰号,“救火队长”、“小窑主克星”等等不一而足。此番出任这一举足轻重的大部门首脑,背后无疑有更高层对他近年来工作业绩和能力的足够肯定。而更早之前在大型国企和国资委的工作经历,也为他加分不少。

  有熟悉他的人评价他善于以大兼小、提升产业集中度,做事果断,统筹能力强,信心十足,认准了绝不回头,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个工作狂,并且是一个爱管闲事的工作狂。

  李毅中出身石油行业。可以说从1966年参加工作开始一直到2003年之前,他一直在石油化工系统工作。

  1998年4月,李毅中升任中石化一把手后,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首先就是精简人员,当时中石化有123万名员工,而同样位列全球500强并排在中石化前面的6家石油化工公司的总人员数相加也才100万。人均总资产、人均销售收入分别约为这些外国公司平均值的1/20和1/26,人均净利润则是人家的1/200。

  这样的效率让李毅中无法忍受。他开始在企业中实行主辅分离、改制分流等措施,整合企业资源。反对的声音很快响起。“裁员是最大的难题。”中石化一位管理人员回忆说。为此李毅中亲自出马,在山东境内部署五个重点项目,使裁员得以顺利进行,为日后中石化效益的好转奠定了基础。

  李毅中认为,要把中石化带出困境,除了裁员等内部改革外必须借助外力。2000年10月和2001年8月,中国石化(13.03,-0.78,-5.65%,吧)分别在香港、纽约、伦敦和上海上市,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唯一一家在境内外4地均上市的公司。那年,李毅中在证券市场敲锣的场面经常出现在报纸杂志的封面上。

  2000年开始,李毅中在全国收购中小加油站,与国内主要竞争对手中石油(19.83,-1.20,-5.71%,吧)抢食地盘。今天很多挂着“SINOPEC”字样的加油站就是那段时期从民营转化为国有的——还是整合,只是这次是将零散的民营油企整合进中石化的大框架。

  2003年,李毅中出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副主任后,提出国有企业的调整应由市场来决定、企业来做主的方法,目的是整合培育出30到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尽管他日后离开了国资委,但直至今天,中国国有企业大集团化战略仍在进行——出现在世界500强名单上的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

  2005年2月,李毅中被火线调任安监总局局长。这实在不是一个美差——当时,很多国内安全生产专家预言中国第五次事故高峰已经来临了,谁来都倒霉。

  石化出身的李毅中经过一段时间的事故处理和调查后发现:中国煤矿事故的70%出自小煤矿。

  李毅中来到安监总局不久在一次全国会议上说,“中国煤矿安全问题主要出自小煤矿。小煤矿问题解决了,煤矿事故也就基本解决了”——对小煤矿企业进行有效整合成为他的首要选择。

  循着这一观念,安监总局向国务院提交了“3年解决小煤矿问题”报告,很快得到国务院的批复,决定要在3年内关闭一万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产能落后的小煤矿,鼓励国有大矿兼并小矿。

  不久,曾经在1988年担任过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的李毅中,提出了安全生产五要素建设,提倡建立安全生产法制和安全文化体系。

  关闭小煤矿,对李毅中来说,除了可以消除安全隐患,另一个目的是通过对极端零散的煤矿企业的整合,提高煤矿企业的集中度,推进中国煤炭产业升级。

  在一次事故现场,李毅中看到满山挖得乱七八糟的小煤矿说,“青山秀水就这样糟蹋了,这样的小矿怎么建设我国的工业现代化啊?”

  新部门的新挑战

  李毅中那时候肯定想不到,中国工业现代化的重任会这么快就压到他的肩上。

  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后,目前中国各个最主要的工业产业部门——信息产业、军工产业、烟草产业再加上过去的九大产业协会对应的产业,将全面整合进这个“大工业部”。而根据统计,近年来,我国工业产业产值一直占到GDP的40%-50%之间。2007年,全国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至10.74万亿元;而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达到7.9%,电子信息产品出口也占到全国出口额的37.6%,占全国高技术产品出口额的近90%。

  而按照此前国资委的规划,未来数年内,国资委旗下直接管理的央企将从目前的150多家减至70-80家,缩减量达到50%。而根据央企名录,新组建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所管理的行业企业是其中最多的。其中就包括原国防科工委主管的十一大国有军工集团以及原信息产业部主管的六大电信运营商与数家电子和信息产业集团。

  其中一些企业的整合可能会牵扯到国资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两个部门。如何进一步整合,也是摆在李毅中面前不可回避的问题。

  而信息产业中多年存在的“三网融合”问题,将是李毅中和他同事们的最大挑战。因为这次负责“三网”管理的另一个重要部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并没有参与机构整合,这为日后“三网融合”的问题留下了机制上的难题。

  但大方向无疑是明确的:整合将是今后几年李毅中在这个崭新部门所有工作的主线——包括现有企业的整合、关联产业的整合以及工业化与信息化两者的整合。

  尽管任重道远,但熟悉李毅中的人对他还是抱有很高的期待。工作狂李毅中是出了名的。几乎每个安监总局的官员都知道,双休日中,必有一天局长一定会在局里。

  李毅中在安监总局的3年里,中国共关闭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11,000多处,煤矿事故每年以20%多的幅度减少。

  “决策要程序化、规范化,重大问题要广泛听取意见。”临别之际,李毅中告诫安监总局的同事们,要规范执法、民主决策,这或许也透露出他未来在新部门执政的简要思路。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大整合:大工业部李氏路径
·大整合:大工业部李氏路径(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