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产部十年内两次“嬗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2:32  新京报

  从1998年3月,在原邮电部、电子部的基础上建立信息产业部,到2008年在信产部被合并到工业和信息化部,仅仅十年的时间,信产部两度成为了政府行政体制改革中的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

  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在3月11日的两会上说,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顾平安指出,把信息技术融合到工业化中去,就是产业升级问题,具有深远的意义。西方发达国家“先工业化、后信息化”是生产力发展过程中的自然演进。当前,许多发达国家正在通过积极发展信息技术及其产业,抢占世界经济竞争的制高点,时代给了我国同步发展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契机。

  “信产部在政府机构改革中可以说又扮演了一次先行者的角色。”电信业专家陈金桥介绍,信息产业是高科技的服务业,是任何一个国家由工业社会迈向信息社会的一个必经的桥梁和门槛。中国的信息产业通过历次改革积累了能量,发展是超越常规速度的,信产部成立后使原来中国信息产业能力短缺资源短缺的情况转变为供求平衡,相对购买力和需求的过剩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