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CBN2008高峰论坛第二场访谈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3:24  新浪科技
CCBN2008高峰论坛第二场访谈实录
CCBN2008圆桌论坛第二场

CCBN2008高峰论坛第二场访谈实录
解伟



CCBN2008高峰论坛第二场访谈实录
申红兵

  
CCBN2008高峰论坛第二场访谈实录 CCBN2008高峰论坛第二场
    3月21日上午,CCBN2008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展,新浪网为大会指定互联网合作伙伴。以下为CCBN2008高峰论坛第二场访谈实录。

  解伟:各位,大家好!今天我们的CCBN论坛跟大家讨论一下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与奥运的关系,在这一次论坛当中,我们邀请到了几位公司的老总,首先我向各位介绍一下,我是来自于国家广电总局的,我叫解伟。首先坐在我左边的是北京北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叶进。

  叶进:大家早上。

  解伟:接下来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李嵘。

  李嵘:大家好。

  解伟:下面是泰美公司总经理申红兵先生。

  申红兵:大家好。

  解伟:接下来是北京华信泰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海波先生。

  海波:大家好。

  解伟:接下来是北京泰合志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刘辉先生。

  刘辉:大家好。

  解伟:接下来是北京蓝拓扑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杨玉芬女士。

  杨玉芬:大家好。

  解伟:移动通讯广播本身能够随时随地的提供很多的新型业务,作为新媒体的形式,广电总局在06年开始通过颁布自己研制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已经推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的进展,这次CCBN的展会上,新浪网CCBN推出了从前端到直播到终端一体化的很多设备,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预计在奥运会期间,包括北京、天津、秦皇岛、上海等全国将有35个城市开展CMMB的播出,现在广大群众都非常关心,我们的企业是否已经准备好了,来迎接这个奥运会,特别是在CMMB当中,所以这一次邀请了业界非常重量级的人物来进行讨论。下面首先有请泰美公司的申红兵总经理给大家介绍一下他对CMMB产业发展的看法。

  申红兵:非常感谢主办单位给我们这个机会,我是来自北京泰美世纪科技公司的申红兵,是公司的总经理。我们公司是在02年底由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和一个技术团队共同发起成立的。正好今天非常巧,我们当年技术团队的创始人刘辉教授他正好今天也是坐在这里,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当年和刘教授的团队一起创立了泰美世纪公司,今天我们主持人解所长又是我们的所长,所以两边创始的团队都在这里,公司已经经历了5年的发展,最早是从事地面无线的数字电视标准的研发,其实业内很多企业都知道。

  泰美世纪这个技术团队在电信行业其实很多人也很清楚,我们在座的刘辉教授就是当年TDSCDMA的技术创新人,当年在95年美国的一所大学,是他和他的导师开创了整个SCDMA的技能,所以刘辉教授是我们国家TDSCDMA所有专业的著名权威,他现在在美国华盛顿大学,是终身教授,也是宽带无线教研室的主任。一年多以前,为了推动我们CMMB产业的发展,刘辉教授也是从美国派遣了一支技术团队投入芯片的开发,所以刘辉教授今天也有一个新的身份就是北京泰合志恒科技有限公司。

  很多人问我们泰美世纪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CMMB的标准怎么来的?也有人问,我们广电总局是不是有一些单位是不是闭门造车的产物,前不久我跟信产部的领导了解,我说这完全是一个产学研完全开放的一个产物,今天刘教授正好坐在这里,其实我们的CMMB就有一点类似于TDSCDMA这样的一个技术。这两年我们整个的产业化也一步一步在完善,有好几位都是来自业内的像中兴通讯、北广科技都是业内的领军企业,由于他们的参与,那么整个产业化的进展发展得非常顺利,我想一会儿他们都会给各位介绍产业的发展。

  从标准的先进性到标准的成熟性到今天产业的完善性,应该来讲是一步一步走得非常顺利,当然这一切应该是有我们广电总局的正确领导,也有我们产业界的鼎立支持,我们对CMMB这个产业充满了信心。我先介绍这些,因为我们公司正好是CMMB标准的核心单位,所以我就获得第一个讲话的机会,谢谢大家。

  解伟:谢谢申总,我看了一下,各位来的都是在CMMB产业当中的领军人物,我们下面请李嵘。

  李嵘:大家好!感谢主办单位给我们这么一个发言的机会,我是来自中兴通讯有限公司,我叫李嵘,我们公司非常看好手机发展的市场,从04年开始就开始参与手机电视与移动多媒体广播的活动,参加一些组织,目前我们在产业链里承担了EFT服务器和终端的开发,目前产品的状态,07年10月份在广电建了服务器,终端我们提供了,是我们和联想还有花旗一起提供的,经过这一段时间的验证和运行,目前我们认为,CMMB目前的状况和先进性、可行性是经过了实践证明,我们公司的产品也通过这一轮实验也进入了稳定的时期。接下来就是供应,批量的供应可以满足需求,同时我们认为奥运会是中国CMMB发展的时期,到时候我们肯定会有好的产品提供给大家,谢谢大家。

  解伟:下面请叶总,在叶总发言之前,我们问的问题,就是您觉得作为国内重量级的企业,您如何看待CMMB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对国内企业的发展,请您结合自身企业的状况给大家介绍一下。

  叶进:谢谢主持人,CMMB是作为我们国家推出的移动多媒体,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个多媒体与广播的标准,作为这个标准来讲对于推动我们国家的移动多媒体的产业有着深远的意义,首先来讲在移动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国外有很多的标准都向中国在推广,在这个推广过程当中,如果我们没有自己自主产权的标准,有可能我们为此要付出很多的专利费用,对国内的产业有很大的影响,在这个当中,CMMB的推出,联系到产业,一个是从前端开始,包括他们的服务器,包括我们的编码器,包括中间的传输发射机到最后的移动终端,包括整个传输的过程,包括收费使用,整个在这个系统里面有巨大的商机,所以这个CMMB作为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的推出,对于我们国家在移动多媒体整个的产业的推动和对于企业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这个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作为我们公司来讲,是在这个环节当中的一部分,我们是主要做发射设备,作为发射设备,实际上大家都很清楚,如果作为无线来讲,我们要接受无线这个信号,必须要有发射设备,发射机。那么在这个当中,我们公司作为北广有我们的历史,无论在中国广播、电视调频里面,在CMMB这个领域里面我们也积极参与了,一个我们研发了调试器,采用了CMMB的编码技术,解决了很多的技术工作。在试点城市当中,我们的设备已经在应用,最近35个城市试点,我们设备也中标,相信通过我们的设备能够把CMMB的信号能够传输好。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CCBN2008高峰论坛第二场访谈实录
·CCBN2008高峰论坛第二场访谈实录(2)
·CCBN2008高峰论坛第二场访谈实录(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