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IPv6发展凸显挑战 国家级战略提法引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1: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19日,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院士、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毛伟等共同出席了中国互联网协会第26期“蓝海沙龙”。毛伟主任表示,要重视IP地址耗尽的严重影响,目前整个社会对IPv4地址耗尽问题的迫切性和产生的后果估计严重不足,他建议实施国家计划来应对。

  日前,在中科院信息办召集的有关IP地址的专题研讨会上,中科院信息办有关专家也建议制定实施国家行动计划来应对,抓住机遇,推进向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过渡。

  多位高层专家的忧虑和呼吁不是巧合、不无道理。首先,我国在目前IP地址分配上已经落后;其次,在向下一代互联网过渡、重新分配全球资源的机遇面前,我们虽然关注和投入不少,但行动和组织上还不够。和国际上其他国家的下一代互联网战略相比,我们或又有落后之势。

  据全球IPv6论坛的信息,可以横向比较一下世界各国在IPv6领域的动态。07年11月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处于全球IPv6地址拥有排名的16位,其中前四位分别是美、日、法、意。目前欧美日本韩国等都已经制定并着手实施向IPv6过渡的战略规划。虽然目前美国并不短缺IPv4地址,但美国军方和政府的过渡计划显示出很强的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因而在向IPv6过渡方面态度是很坚决和明确的,美国军方和政府都出台了相应政策来推进向IPv6的过渡。欧美各国已经从国家战略层面上来应对IP地址耗尽的问题。欧盟委员会已正式建议欧洲各国政府及工业界倾全力支持IPv6,更在欧盟行政系统下成立了IPv6工作小组,为欧洲地区勾勒整体的IPv6发展蓝图。日本政府制定了“e-Japan”的战略,明确了IPv4向IPv6过渡的时间表和路线路。韩国也发布计划在2013年全面实现向IPv6的过渡。

  相比之下,我国IPv6战略确实面临数重挑战:对IPv4地址耗尽后果估计不足、缺乏国家的重视和有计划的组织实施、没有统一的全国性地址管理分配机制,如何在资源争夺中有效先机抢占、如何实现从技术的升级到产业的全面升级、如何从试验网到广泛部署、在有限的时间框架内实现平稳过渡等等。

  针对这些问题、危机和经验,全球IPv6论坛官方活动-2008年全球IPv6高峰会议(www.conference.cn/ipv6)将于4月15-16日在北京召开。主办方全球IPv6论坛和天地互连公司力邀来自论坛、相关国际组织、以上各国IPv6发展专家进行培训和演讲。大会旨在搭建平台,交流中外近况,深入学习和了解世界IPv6的进展,为下一步制定国家行动计划所用,其影响力和实用意义自不用讲。我们期待局势可以扭转为乐观,因为毛伟主任也指出,如果现在加快发展,实施IPv4向IPv6平稳过渡整体解决方案,还将及时促进我国互联网技术新跨越发展,建立更合理的互联网治理规则;并且有利于互联网的安全管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