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江苏银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5:0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江苏银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欣
江苏银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欣

  3月21日,由中国电子报社、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DVBCN数字电视中文网共同举办的“中国数字电视增值业务论坛”将在北京召开,并出版《2008CCBN特刊》。新浪科技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

  图为:江苏银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欣。以下为其发言内容:

  李欣:大家好!

  刚才,王司长和黄院长都讲了很高层次的东西。我作为企业的代表,我想谈一谈我个人的想法。

  那么,我今天和大家一起讨论的题目是增值服务和增值服务需求下的机顶盒。因为银河是一个机顶盒的厂家,所以我们就谈一下机顶盒的增值服务。

  那么我今天想讲的几个方面是,第一个方面是增值服务是数字电视发展的必然和必须。第二个方面是增长服务发展的方向和关键,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看法。第三个方面是增值服务与终端设备。第四个方面介绍一下银河。

  讲第一个题目,增长服务是数字电视发展的必然和必须。首先,增值服务是数字电视发展的必须。为什么说它是必须?那么,在我看来,有线电视业的发展,现在实际上是面临了巨大的挑战。电视一直是作为一种大众信息媒介和大众娱乐工具的传统地位,现在已经发生了明显地下降。特别是在一些新人类和具有较高的消费能力的人群中间,这种趋势更加突出。其实我们不要忘了,这两类人群恰恰是优质的和未来客户,他们的流失有可能给电视业,就是传统的电视业,带来深刻的影响。

  我们具体地看一下。电视、手机和网络,这是现代人接触世界的几个通道。在视频服务,在个人娱乐,在即时通信和公众信息以及个人信息方面,这张图上可以明显地看到,传统的电视已经不能够再符合现在的要求。而网络或者说手机,更加地能够提供全面地信息。

  这是英国的两家公司的早期有线电视发展的情况,也给我们敲了一个警钟。在这段时间,也就是说在2000年到2004年的这个阶段中间。欧美的有线电视运营商,经过了一个非常痛苦的阶段,他们也差一点有了灭顶之灾。

  那么在这个表格里面,我们也可以看到,从02年开始,数字用户开始支撑欧美电视的用户数的主要方面。如果没有数字电视的支撑,可能有线电视将会更加地不堪。那么,欧美的有线电视运营商,因为他们是在基本上市场化的运作情况下,所以他们当时面临了卫星电视运营商以及网络和电信运营商的冲击。今天,国内的有线电视运营商由于政策的保护,目前的应环境仍然是良好的。但是,我们可能要未雨绸缪,由于国内的形势也在变化,以及一些不利因素已经凸显出来。

  另一个方面,这两年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数字化的改造,那么我们已经看到了,简单地数字化,并没有给受众和运营商带来跨越式的好处。当然,这是我个人的观点。电子数字化在技术上确实是跨越了,但是如果只停留在这个平台上,那么受众并没有获得全新的服务。我们可以看到,节目是多了,内容并没有多。甚至,我们的节目的质量,我是讲技术质量,可能并没有提高很多。运营商同时也就无法获得超值的利益。

  那么,是不是就没有前途了?其实不是的。所以,下面讲的就是必然。

  增值服务是数字电视发展的必然。数字化肯定是为增值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它有一些好处还没有真正显示出来。另外一点,既然电信运营商、网络运营商在类似的平台上,我们回忆一下,在若干年前,他们其实也经过了这样一个过程。他们在类似的平台上,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那么,为什么电视业不能获得巨大成功呢?我想,应该也是可以的。

  另外,我刚刚提到了欧美这些电视运营商的困难的年代,但是现在已经过去了,已经不困难了。我们等一下可以看到,他们依靠了什么样的力量,扭转了自己的运营情况。

  数字化已经为全新的增值服务提供了极好的资源和手段,这是在坐的各位都非常清楚的事情。首先,数字化的最基本的好处,就是它释放了旧的资源和带来了新的资源。比如说频谱资源大大地势放了,这也是欧美各国政府一开始推行数字化的初衷。其次,数字化以后,它带来了全新的媒体的通道。我们不再是单一的视频通道,我们可以有数据,可以有声音,当然,这个声音我不是只伴音之类的声音,而是指语音的服务。同时,不容忽视地,它带来了潜在的用户数据。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图文:江苏银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欣
·图文:江苏银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欣(2)
·图文:江苏银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欣(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