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黄升民致辞(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4:4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黄升民致辞(2)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黄升民



  我们看到比方说百度,那么从互联网的角度,它也是精准广告。通过互联网这样成熟的技术,留下历史痕迹之后,形成了一个用户的数据库,达到了精准投放广告。那么我们也看到,像最近报道特别多的关于手机短信、垃圾短信等等,也谈到了这个问题。实际上,最核心的问题是我们每个手机背后都有一个巨大的数据库。这种信息会做成分类,就形成了非常重要的营销的工具。包括它的广告效果的评估,那当然也有它整体的业务监测,但是这个都是成熟的。

  那么,我对这个看法,我说未来的话,一头是控制着个人,而且是24小时不关机,它就构成了我们最核心的商业模式。那么这个商业模式,它最终就是完全定制式的个人的媒体。那么,这个媒体用什么方式?实际上技术都已经成熟了。

  其实,还有另外的一端,就是家庭信息平台,以数字电视做代表的。机顶盒的建立,其实构建了两个很重要的库,一个是内容库,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是用户的数据库。我觉得在另外一个层面,真正值得挖掘和真正能够操控市场的,是我们的用户数据库。一旦这样的数据库建立起来,其实广告的类型、它的监控,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情。

  我们说营销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解决明白需求在哪里,然后用自己的产品和他交换,这是营销最核心、最根本的问题。那么,一旦知道了这个,你才能够完成你的交易。比如说做广告调查,还有在一个屏上有分众的,也有大众的媒体。另外,还有即时的反馈,这些都是在坐诸位其实非常熟悉的业务。所以,我说增值服务的商业模式没法建构,我觉得是不对的,关键是我们对它的认识肯定是有误区的。其实,不经意之间,营销的发生,使得我们一脚踩到了营销里面最重要的金山,这个金山就是掌握了千千万万的家庭需求,这是最不得了的。不要说全国上亿的有线网,就一个城市10万个家庭,你把他的衣食住行需求掌握清楚了,你的物流系统就会非常巨大。这是已经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主要是我们去做。所以,构建了和手机媒体的另外一端,就是定制的按照需求推送的家庭信息平台。传统的电视只占少少一部分,大量地各种各样的服务端,都通过有线网络传输过去,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巨大的。

  那么说到这里,我们说既然有这样一个前景的话,你的理由和根据在哪里?所以,我的理由和根据是一个关键词,就是分聚的市场整合。那么,我们过去的理解市场,通常从分的角度,实际上不对,同时还有聚的。所以,每次我们谈到数字电视的时候,经常会谈我现在是个性化消费,现在是各种东西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们用我们的多频道,满足了个性化的消费,这是个误区。越是个性化的消费,这个市场越是支离破碎,这个时候你做营销的时候,你就没有办法做到成本控制。最后,你是一个零散的市场,用零散的控制去对待它,这个时候你就没有办法建构你的商业模式。

  其实市场碎片化是的确存在的,原来很高的收视率变成很小的收视率,原来大块的产品变成了小块的产品,的确是这样。因为,生活、生产的提高,的确造成了市场的碎片化。但是,我们要追究的问题是,碎片化没有办法建构商业模式。其实,这是我们发现另外的动时消费重聚,在分的同时其实在聚,这是非常重要的概念。就等于我们经常形容这个社会现在发达了,每天都有离婚,但是不是全世界都打光棍一样,离了又结,结了又离,其实是一样的。所以,个性化的东西有共性,个性有共性,其实这样理解我们就容易建构我们的市场。只不过,它已经变了,和原来很不一样了。

  那么,在这里面,它这种过去把它简单地划分,再进行类型化。那么现在我们要考虑的,就是如何进行重聚。举个简单地例子,比如说互联网。大家都说互联网的门户网站大概占了广告的80%到90%。现在互联网最大的商业模式是搜索引擎,占了60%的广告,它重新把离散的互联网的网民聚拢起来。那么还有互联网另外一个现在最大的商业模式,是小区式的营销。其实,就是在重聚。所以,我说做数字电视我们要考虑这个问题,不能光从个性化的角度推论我们的消费者,应该从另外一个层面找到我们重聚的可能性。那么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超女。

  从收视率来讲,超女根本不是很高的,但是它的影响很大。就是因为它本身是一个行为的重聚,是一种情绪的重聚。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的。一个心理的变化,有这种需求。

  还有一个,当然信息的环境传输,也提供了这种可能。那么,这两个就构成了消费的分和聚是同时在显现的,而作为商业模式的建构,一定要找到聚的关键,这样才能建构我们的商业模式。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关健词,我想说的就是说,新和旧的媒体重构,没有全新的媒体。新的媒体不断地涌现出来,有种种种种。这里面我们广电的宣传和卫星等等都有,出现了非常多。但是,有很多的新概念出来,严格考证它,都是在做一个概念,都是在做圈钱。那么,真正地能建立商业模式的是什么?其实是新和旧的媒体结合起来。

  你们再冷静想想对不对?江南春的商业模式,就是新和旧结合起来。我们说手机报,中国移动的手机报也是一样的。我们再看方正的出版系统,我们再看小区短信,都是这样的。它的核心是非常传统的一个商业模式,但是它用新的这种技术手段,解决了它一些关键的部位,结果就形成了巨大的商业机会。

  所以,我们说对于未来营销,我有三个想法。第一个我们要把我的是受众的需求,由分到聚的东西,我们不要从一个方面,应该是一个共时进行的去理解它。这样,我们会找到重聚是根本。

  第二点,媒体的话,我觉得在汇流同时是新旧的融合,没有完全崭新的媒体,也没有完全是落伍的媒体,都是在相互之间融合进行的。所以,我们说作为新技术的领军者,不一定要排斥旧的媒体、旧的方式,在这里面会有融合。

  那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东西,它的功能就是从过去的一种简单地覆盖,变为一种平台化。那么,功能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所以,结论是从分和聚、新与旧的夹缝当中寻找到商业机会,当然这里面涉及到了媒体的体制变和不变,这里面就有突破的可能。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图文: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黄升民致辞
·图文: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黄升民致辞(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