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供应链全新架构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7:4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晓巍

  阿里巴巴2007年财报发布会上传出消息:在原有业务基础上,阿里巴巴正在酝酿推出一项新的战略项目。

  3月14日,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1688.HK)CEO卫哲在出席阿里巴巴泉州网商论坛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我们会有一个战略性的产品和项目面世,这一项目将会颠覆性地帮助中小企业改变目前的电子商务局面。”卫哲还透露,这一项目在未来几个月之内将推出。

  电子商务市场新领域

  在卫哲公开发言之前,多个网站和论坛都有消息人士列举确切证据证实,阿里巴巴已经获得了国际域名注册服务商资格——换言之,阿里巴巴正在悄悄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在其已经拓展的领域版图内,几乎看不到与之有相关的成分在内。

  但事实的核心或许正与这种“无关性”紧密相关——就阿里巴巴之前投入的所有产业而言,作为一个成熟的互联网公司,它不太可能耗巨大投入进入一个陌生领域,除非这个领域能够与之产生协同效应——因而,当其贸然进入这个版图时,一个不可避免的揣测就是,阿里巴巴将有可能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架构构建上承担更重要的角色。

  多位知情人士说,阿里巴巴的这个项目和中小企业有关,它将会为阿里巴巴打造一条成熟的供应链。

  建立“新供需产业链”

  经过过去几年的艰难市场培育,中国的电子商务环境已经初步具备全球化供应体系特征。但很多企业仍然仅仅把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交易流程视为一种技术手段,而不是必要要素——一个直观的现实是,很多企业仍然没有自己单独的网站,而仅仅是将自己的产品放置于阿里巴巴之类的电子商务平台上,这显然不符合电子商务的基本特征:平台专属化、交易渠道化以及产品流动共享化。

  这只是一个技术门槛,而重要的是,产业分析者认为,这说明中国的中小企业要想进入真正的全球化电子商务竞争领域,必须要告别固有的路径依赖,要在强调自身硬件完善的前提下进入统一的交易平台。而限于中小企业的自身发展需要,这一部分的硬件构建将有可能通过“分包”或者第三方架设的方式完成。

  因而,很多业界人士认为,阿里巴巴所谓战略级项目必然是要锁定这个区间:其在过去多年发展中,已经深刻意识到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弊端。而且作为一个发展共同体,阿里巴巴不可能会忽视掉中小企业电子商务供应链这个既是业务基础又是业务增长点的全新领域。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凭借其2700多万中小企业会员的客户基础,凭借其庞大的电子商务生态链,统领目前整个域名注册及延伸服务市场可以说是非常轻松。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的这一“生态型”企业商务供应链将依托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的大市场。

  据透露,阿里巴巴的“生态型”供应链还将囊括一系列的网络营销工具,如搜而索与统计分析等,并且阿里巴巴这一项目并不是只对阿里巴巴会员开放,而是面向所有中小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