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演讲(全文)(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0:5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演讲(全文)(3)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海涛演讲

  三、推动广播影视科学发展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行业与国家、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力求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广播影视是我们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承担着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把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各地的政治任务,担负着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抗灾救灾应急指挥、维护人民群众公共文化权益等社会责任,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和社会公益属性;同时广播影视又是我国文化内容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群众提供新闻资讯、文化娱乐、社会教育等服务,承担着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消费需求的任务,具有很强的产业属性和经济属性。广播影视的双重属性决定了广播影视具有两个效益,政治属性是我国广播影视的本质属性。无论是电台、电视台等事业单位,还是电影公司、网络公司等企业单位,无论是中央广电单位,还是地方广电单位,都必须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基本原则,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当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发生矛盾时,要自觉服从于社会效益,力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二是要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之间的关系,力求做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数字、网络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着广播电视、通信、互联网都向下一代转换,向综合提供话音、音视频、网络接入等多种业务方向发展,三网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同时也催生出了网上广播影视、IP电视、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手机电视等多种新的媒体形式。由于互联网传播无国界,具有天然落地的特点,各国各媒体竞相争夺互联网的新市场。据统计,2007年全球网络视频分享用户规模达到1.05亿,未来三年用户规模将保持年均35%的增长速度。目前,我国网民总数达2.1亿,宽带网民数达1.63亿,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5.5亿户。互联网、手机等已成为人们获取资讯信息、享受文化娱乐服务的新渠道。要高度重视互联网、手机广播电视等新兴媒体的发展,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媒体,发展新兴媒体,拓展发展空间,抢占新阵地,抢占制高点。电台、电视台要成为新兴媒体发展的主力军。发展新兴媒体,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多年来形成的品牌、内容、人才优势,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随着数字、网络等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新的文化样式和媒体业态不断出现,跨平台、跨网络、跨终端提供媒体服务正在成为现实。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协调发展,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三是要处理好广电系统内部层级之间以及与有关部门的利益关系,力求做到和谐相处、共赢发展。1983年中央37号文件确定的我国广播电视“四级办”的方针,极大地调动了各地政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地推动了广播电视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已形成中央、省、市地、县四级办广播电视的基本格局。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广播影视的产业功能越来越凸现,经营创收已成为各级广电机构的重要任务和生存基础,广电系统内部层级之间争夺广告、争夺用户收视费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处理好层级之间的利益关系是推动我国广播影视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充分发挥中央和省级广电机构在节目内容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市地、县级广电机构的在用户服务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有线电视网在宽带接入方面的优势,充分调动发挥各级广电部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广电系统层级之间团结协作、共同发展。另外,随着数字、网络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电信网与有线电视网争夺用户、争夺业务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必须妥善处理好与有关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明确各自定位分工,发挥各自优势特长,依法严格管理。要牢固树立开放融合、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积极借鉴电信网在交互业务和用户服务等方面的有益经验,推动广电部门与有关部门和谐相处、共赢发展,带动文化信息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四是要处理好有线、无线、卫星、互联网等各种传输手段的关系,力求做到优势互补、适度竞争、协调发展。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不平衡。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我国形成了有线、无线、卫星、互联网等多种技术手段并用的广播电视传播网络。随着数字、网络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广播电视传播网络已进入了由模拟向数字化转换的新阶段。无线、有线、卫星、互联网有不同的定位功能:无线方式是广播电视覆盖的最初手段,也是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基本手段;有线电视是城镇居民接收中央和当地节目服务的主要手段;卫星传输是为全国各地传输转播机构提供节目源的主要手段;卫星直播是从技术上根本解决偏远山区和覆盖盲区群众听广播看电视难的有效手段;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是为各种小尺寸、便携式移动终端提供节目和信息服务的主要手段;互联网是为计算机等终端提供节目服务的主要手段,由于具有天然落地的特点,互联网也是推动广播电视走出去的有效手段。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千差万别、千变万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无线、有线、卫星、互联网等多种技术手段,明确定位,适度竞争,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全方位、多渠道、现代化的广播影视传播体系,真正实现让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让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各地的目标,维护人民群众的基本视听权益,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同志们,党的十七大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描绘了宏伟蓝图,刚刚闭幕的“两会”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的领导人和组成人员。当前我国广播影视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需要科研生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需要全国广电系统和各位同仁的团结协作、密切配合。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工作斗志,扎扎实实推动我国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演讲(全文)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演讲(全文)(2)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演讲(全文)(3)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