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职电信监管机构呼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9:37  金羊网-新快报

  众专家质疑工业信息部职能

  -新快报记者 郑平

  与公布前普遍乐观不同的是,国务院大部制改革方案一经公布,便引起了众多电信专家的议论。他们担心,目前国内的电信监管已然失效,再放到“工业和信息化”的框架下,电信监管职能很有可能被弱化。此外,这一改革方案对三网融合、无线频谱统一管理等焦点问题也未给出明确的答案。

  在这种共识的基础上,3月13日,18名人大代表联名倡议:成立专门的电信监管机构。

  担心电信监管职能弱化

  3月11日,国务委员华建敏宣布,新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职责是,“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管理通信业…管规划、管政策、管标准,指导行业发展,不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确保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

  电信专家杨培芳分析,工业信息化部七项职能中有四项是明确针对制造业;一项是明确针对服务业,一项兼而有之,一项属于文化部门或者全社会性问题,“方案策划者的‘政府管工业’的情结依然深重”。

  电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部门调整会大大降低电信监管的作用,这样对于信息产业的龙头地位和电信产业发展非常不利。因为“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里,电信管理部门只是作为一个司局,而未来的工业与信息化部却是以工业生产思路设立,领导配备、工作重点都很容易从工业生产而不是电信运营的思路来进行”。

  北邮教授阚凯力也在表达类似的看法。他担心,随着工业和信息化部诞生,原信产部职能最多只能由一个局级机构来承担。“局级管理机构,如何能管理至少是副部级的电信运营商呢?”此外,阚凯力还担忧,,工业与信息化部可能重点倾向制造业而忽略电信行业监管,将加剧产业链价值倒置现象。

  电信专家陈金桥则认为,电信行业拥有区别于工业和一般服务业的特殊属性,“在工业社会中处于基础设施和公益性产业地位,同时也是信息社会的支柱性产业、战略性产业和先导性产业”,无论从消费者利益,产业运行还是经济规律的角度来看,电信业在管理方面都具有自身规律和特定的要求,监管只可收紧而不可放松。

  未解决最突出矛盾

  更重要的是,电信专家认为,新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对电信业最突出的几个矛盾没有作出回应。

  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研究所专家何廷润表达了三个疑惑:一是信息化中“三网融合”未能解决。“全球的潮流都证明,走‘三网融合’之路是实现全社会信息化的必由之路,而我国至今还处于纸上谈兵阶段”,何廷润说,将信息产业尤其是电信业归于工业管理的范畴,远远躲开了“三网融合”的矛盾焦点——广电部门,“可以预见起码在本届政府的五年任期内,电信与广电的资源配置和监管还是各尊各令,各走各路”。

  二是为何将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统一管理。何廷润认为,电信业是典型的服务业,工业系统以制造业为主。而新成立的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主要职责是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标准,监测工业行业日常运行,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管理通信业,指导推进信息化建设,协调维护国家信息安全等。可见,宏观管理工业和推进工业信息化建设是其主要任务,电信业本身的发展仅有“管理通信业”一带而过。

  三是无线电频谱资源如何统一管理和配置。作为无线频谱方面的专家,何廷润指出,目前无线电频谱资源己成为一个国家的战略性基础资源,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国家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上届政府将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和配置的职能,归入信产部无线电管理局,己引起矛盾丛生。因为信产部的单位很难协调和管理如广电、铁路、航空航天等平行部门的频谱资源,更不用说科学、合理、有效地使用了。现在,又将此涉及全国多个领域的基础资源管理归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成为工业行业管理的一个部门,更缺乏统一全国的资质和能力。

  国家已对土地、水、能源等基础资源设立了独立的监管体系,唯独无线电频谱资源分配掩埋在工业管理的庞大体系中,很难有所作为。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专职电信监管机构呼声高
·专职电信监管机构呼声高(2)
·专职电信监管机构呼声高(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