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谷歌中途退出美国无线频段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8:57  新浪科技

  导语:《福布斯》网站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美国无线频段拍卖已经结束,尽管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并没有公布最终的获胜者名单,但分析人士猜测,Verizon和AT&T可能是此次拍卖的赢家,而备受关注的谷歌则只是走了一个过场。

  拍卖曲终人散

  经过261轮竞价、历时38天之后,美国无线频段拍卖于3月18日曲终人散。同大多数拍卖一样,FCC目前还未公布最终获胜者的名称。FCC将于未来10天内发布公开声明,公布获胜者。无论如何,美国财政部都会对此次拍卖的结果感到满意,因为总拍卖金额达到创纪录的196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会和大多数行业观察人士此前预期的100亿美元的两倍。

  不计入2006年的一次拍卖,此次拍卖所得收益超过了FCC此前所有拍卖的总和。这些收益将于今年6月30日之前移交给美国财政部。FCC此次拍卖的700MHz频段有着很高的价值,因为这一频段的信号可以传输更远的距离,并能穿透较厚的墙。这一频段原来主要用于提供模拟电视服务,但美国电视广播公司计划2009年初全部转到数字信号,因此该频段被重新拍卖。

  谷歌早早退出

  在此次无线频段拍卖中,互联网搜索巨头谷歌是否会成为一家移动运营商成为了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谷歌是无线频段的200多名竞购者之一,其竞争对手既有AT&T和Verizon这样的传统电信巨头,EchoStar和Cox通信这样的有线电视运营商,也有Chevron和Vulcan等出人意料的竞购者。

  去年11月,谷歌高调宣布将参加无线频段拍卖,并计划为此投入至少46亿美元。但当拍卖进入到第二周后,很多分析师猜测谷歌已经主动退出,将胜利拱手让与Verizon和AT&T等竞争对手。他们认为,谷歌的目标是确保基于新频段的网络支持其设备和应用,而不希望打造自己的移动通信网络。拍卖结束之后,谷歌和其它竞购者一样,均未就拍卖发表评论。

  Verizon和AT&T是赢家

  FCC拍卖的无线频段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A频段、B频段、C频段、D频段和E频段。其中,D频段必须与美国公共安全机构共享,而C频段必须面向所有设备和软件应用开放。尽管FCC并没有公布最终的获胜者名单,但并不妨碍分析师和观察人士猜测谁是胜利者。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Verizon和AT&T是此次拍卖的赢家。

  美国投资公司Stifel Nicolaus的分析师瑞贝卡·阿伯加斯特(Rebecca Arbogast)认为,Verizon无线可能成功获得了C频段。C频段占了此次拍卖频段的三分之一,而且可以通过整合打造一个覆盖全美的无线网络。C频段的最终拍卖金额为47.5亿美元,高于46亿美元的最低目标价位。

  在拍卖启动之前,AT&T已经斥资25亿美元从Aloha Partners收购了很大一部分C频段。分析人士认为,AT&T可能在此次拍卖中获得了A频段和B频段,或者A频段和E频段,用于弥补现有频段的不足。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 Nextel和第四大移动运营商T-Mobile可能并没有参与拍卖,因为前者刚刚更换了管理层,后者则在上一次拍卖中获得了大量频段。

  未来的潜在影响

  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此次拍卖都将给消费者使用无线服务的方式带来重大影响。FCC要求C频段竞拍获胜者必须面向所有设备和软件应用开放网络之后,AT&T和Verizon通信纷纷公布了网络开放计划,允许未经授权的手机在它们的网络中使用。在FCC做出这一决定的过程中,谷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然,不同的运营商对于开放性可能有着不同的理解,这也许会给消费者带来困扰。

  FCC将如何处理D频段,是业界目前关注的焦点。在拍卖的过程中,D频段的价格未能达到4.72亿美元的最低目标价位,按照规定将重新拍卖。D频段拍卖失败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必须与美国公共安全机构共享,其二是一直对D频段志在必得的Frontline无线在最后一刻退出。

  FCC主席凯文·马丁(Kevin Martin)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拍卖结束之后,他就向FCC其它委员建议,应当尽快按照修订的规则重新拍卖D频段。但他坚持D频段应当用作公共安全网络,而只是修改了一些细节。(孟帆)

  相关新闻:

  美国无线频段拍卖曲终人散 总金额达196亿美元

  谷歌竞购无线频段 挑战传统电信格局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