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业重组有望在两会后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3:47  通信信息报

  电信业失衡制约新型工业化进程 重组有望“两会”后展开

  -本报记者 张颖洁

  “两会”的召开,大部制改革的确定,电信行业多个重要事件或将进一步明确方向。伴随新一轮电信重组迫在眉睫,大部制改革会否影响重组,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组建后,专家、业界和多数人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而“两会”期间,原信产部王旭东部长“电信重组正在推进当中”的表态,使相关消息有了官方证实、趋向准确化。由此观之,由重组引起的电信改革是当前电信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种种迹象表明,电信重组需要加速进行。

  失衡加剧迫切需要加速重组

  据相关数据,目前,中移动的用户市场份额为43.3%,联通以及电信和网通分别为18.9%、25.2%和12.7%。今年1月份,中国移动单月净增用户数首次突破700万户,达到704万户,用户总数达3.76亿户;中国联通今年1月用户数净增142.8万户,总用户数为1.64亿户。电信固话用户减少122万户,总用户降为2.19亿户;网通固话用户减少76.43万户,用户总数降为1.1亿户。

  可以看出,固网运营商面临的衰退局面愈加明显,移动替代固话的趋势加快,而即将实施的漫游资费调整又将进一步加大固网运营商的困境,这种失衡格局使得电信重组变得更加急迫。

  而这种失衡的局面也引起了政府高层、相关企业及资本市场等方面的密切关注,纷纷对重组的进程表态。这同时也证实了电信行业的失衡格局迫切要求加速重组,有关重组的前期准备正在快速推进中。

  政府方面,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书记贾福兴透露,电信行业将是今年央企重组中动作最大的一个行业,他表示:“电信重组今年应该没问题,快一些就在上半年。”而原信产部部长王旭东的表态,也是官方高层迄今为止,对电信重组的首次公开证实。

  运营商方面,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和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均表示,还未收到具体的重组方案,但并未直接否认传言。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更是明确表示,“重组是趋势,有利于行业发展,可以让消费者从中得到更大的实惠。”电信重组将在年内实现,但还没有得到具体的时间表。业内相关人士认为,这样的表态反映出电信重组距离最后的摊牌时间已经越来越近,各运营商的利益博弈也进入了冲刺阶段。

  资本市场方面,电信重组的消息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一次次拨动着市场和投资者的神经。几大著名国际投行纷纷推波助澜,瑞士信贷、美林证券、高盛先后发布“投资报告”,披露中国电信业重组格局基本确定并将于近期启动的消息。A股市场上中国联通的股价似乎也成为了电信重组事件发展的见证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电信业重组有望在两会后展开
·电信业重组有望在两会后展开(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