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统一手机数据格式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段郴群) 昨日,记者从信息产业部获悉,信息产业部将统一手机数据格式和传输方式,相关的手机数据格式以及交换文件格式方面的两项行业标准已于2008年3月12日发布实施。

  全球首个手机数据标准

  据记者了解,这两项行业标准是手机数据格式标准以及交换文件格式标准,具体是《数字移动终端外围接口数据交换第1部分:数据格式技术要求》;另一个是《数字移动终端外围接口数据交换第2部分:数据交换文件格式技术要求》。而目前两项行业标准已由信产部通过,信产部也已下发文件。

  据悉,这是目前世界上首次对手机用户的数据格式和传输方式制定标准。对此标准,相关的手机终端厂商的反应不一,多个国内手机厂商表示将从更好服务消费者的角度坚决执行相关标准,但也有厂商对制定这样标准的必要性持保留意见。

  据悉,此前由于没有标准规范,各个厂商各自为政,各厂商的手机终端,甚至同一个厂家不同型号手机的用户信息数据格式和传输方式都不相同,从而使得手机中数据的存储、同步、转存、备份的数据格式和传输方式都无法顺利进行,使得那些更换了新手机的用户无法把数据信息复制到新手机。

  消费者多表示欢迎

  对于国家此次制定手机数据格式标准,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手机用户,几乎全部消费者都对该标准表示欢迎。消费者刘小姐表示,之前一直是用某国际知名品牌的手机,因此在该品牌不同款式的机型之间复制电话簿还是挺方便。但今年春节期间从香港买了一台其他品牌的智能手机,由于前后两个品牌电话号码的数据格式完全不同,使得她不得不把电话号码一个一个地重新输入,最后还是读计算机专业的堂弟把原来的数据导入电脑,用专业表格进行修改才顺利地把电话号码全部导入新手机中。

  符合标准手机将贴标志

  据信产部有关人士介绍,作为推荐性标准,标准在实施中将通过在手机终端产品或产品说明书、包装上注明标志的方式,方便消费者识别,发挥市场选择作用,促进手机厂商实施对消费者有利的该项标准。而信产部相关机构也将协助手机厂商实施该标准。同时,为了方便消费者识别符合标准的手机终端,督促手机企业实施标准,对于实施了该标准的手机将使用黄色和绿色两种标志加以区分。

  今后凡能实现手机与手机之间电话号码簿互传的手机,需粘贴绿色“udx”标签,而能实现手机与电脑间电话号码簿互传的手机终端需粘贴黄色“udx”标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