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移动:外地人入网必须预存大额话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7: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朱立毅)3·15前夕,记者来到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菜市口营业厅办理“全球通”入网业务,当服务小姐得知记者带的是外地身份证时,十分礼貌地提醒,需预存500元话费。

  记者不解,在一再追问下,对方终于直言不讳:“怕您跑了。”她随后解释,“全球通”实行的是“后付费”制度,产生费用后才付款。如果外地消费者跑了,那就很难收到话费。

  记者反问:“你们就认定外地人会跑,北京人就不会跑?”听到记者这么说,服务小姐只能十分礼貌地重复:“这是公司的规定。”

  在移动公司金融街营业厅,记者虽然没有得到类似“怕您跑了”的答复,但也被告知需预存话费,还得到一份材料,记者阅读后发现,受歧视的不光是外地人,外籍客户也在其中。

  根据这份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北京有限公司的“业务手续介绍”:“外地客户由北京户籍的个人提供担保或者交纳500元预存,此预存不能退。”“外籍客户由北京企业单位(不能为事业单位)、北京户籍的个人提供担保,或者交纳500元预存,此预存不能退。”

  记者随后致电中国移动10086客服电话,得到答复:外地客户办理“全球通”需要预存话费的规定是中国移动总公司根据信产部相关条款规定的。

  “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行为当然无可厚非,但这必须建立在不损害消费者的基础上,更不应以此为由对消费者分成三六九等。”消费维权人士表示,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的这种规定是强制消费,剥夺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是把自身经营风险强行转嫁给消费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