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会议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5:45  新浪科技

  2007年是我国移动通信系统正式商用20周年。二十年来,我国移动通信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网络规模与用户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位。目前,移动通信已经成为我国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成为最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通信业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经过二十年的快速发展之后,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又进入了一个关键的阶段,面临一些机遇,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从宏观形势看,党的十七大高度重视信息化和信息产业,既赋予了新的责任和使命,也为包括移动通信在内的行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国家正式通过新一代宽带无线通信重大专项也使得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从政策环境看,今年电信体制改革将取得实质性进展,改革重组方案即将出台,全业务经营和企业重组将会给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从业务层面看,今年三网融合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业界瞩目的3G将在奥运会期间正式推出,移动互联网、FMC等网络融合也将成为产业发展的热点,新技术新业务的不断涌现有望推动移动通信产业实现新一轮的高速发展;从技术层面看,当前移动通信正处于网络演进的关键时期,随着WiMAX正式成为3G标准,以及Wi-Fi的异军突起,下一代移动通信发展将出现很大的不确定性。

  综合各种因素,2008年将是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非常关键的一年。新的一年里,如何准确把握信息化深入发展带来的机遇,如何积极应对技术进步、网络演进带来的挑战,如何有效化解改革重组带来的影响,已成为业界必须面对且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我国移动通信产业能否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不仅直接关系到未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也将对整个电信业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应业界有关单位的要求,人民邮电出版社将在前几年的基础上,举办“2008中国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集中展示近年来移动通信产业技术、业务、网络发展最新动向及成果,深入研讨当前产业发展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新形势下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应对战略和发展思路。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