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印度移动用户激增催生新竞争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8:58  通信产业报

  Sufia Tippu

  印度移动用户飞速增长,可以预见必然会涌现众多新的竞争者,但是在新入行者到来之前,合并就将迫近。

  一个月新增800万手机用户这种扩展速度,使印度市场将于今年五月超过美国成为第二大移动市场。但是,并非一切都好,运营商不得不争抢着提高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与收益率以求得生存。

  尽管业界权威人士纷纷谈及合并潮流,众多运营商忙于寻求差异化之路,然而新的运营商仍源源不断地涌入这一市场。究其原因,是因为即使ARPU很低,但EBITDA利润率很高。由于BhartiAirtel与Reliance Communications估值很高,因此引得那些腰缠万贯、处于完全不同行业的投资者蜂拥而至。

  “压力越来越大,而印度在这个领域的投资也将很大,”AMRResearch的首席研究官BruceRichardson说,“这很可能引起价格战。”

  的确如此,印度最大的移动运营商BhartiAirtel一月份将所有预付费用户的手机资费由早些时候的每分钟5美分调整到了每分钟2.5美分的资费方案。一个月之后,第二大运营商Re-liance提出终生移动计划,以5美元的价格开通,而通话费用则为每分钟2.5美分。

  在印度2.37亿移动手机用户中,Bharti和Reliance两家公司共拥有9500万用户,占40%。而90%的移动手机用户是预付费用户。

  竞争促使印度最大的运营商不得不降价以取悦消费者,这些消费者的ARPU每月仅为7.90美元。未来几个月,在这个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移动市场上(过去十二个月新增用户8300万),竞争将更为激烈。

  印度电信部最近向Reliance、IdeaCellular、VodafoneEssar和MaxisAircel分配了新的GSM频段。一旦这些运营商在第三季度前开始启动服务,印度就将有八家运营商(六家运营GSM、两家运营CDMA),比现有主要运营商多了一倍。

  另外,印度电信部已经发出了121封意向书,允许另外五家新的全国性运营商在印度全境提供服务。这其中包括ShyamTelelink与俄罗斯Sistema的一个合资公司、BPLMo-bile的LoopTelecom以及SwanTelecom。甚至连不动产公司Unitech、主营电子的Videocon的子公司Datacom均得到了意向书。

  这些新入行者启动服务后,印度消费者就可在13个服务提供商中进行选择。全球还没有另外一个市场能够向用户提供如此广的选择范围。

  Richardson表示,“正是在这样的时候会进行大量重组,出现服务创新及质量上的压力。”

  不管怎样,印度大的运营商的问题并不仅限于新的竞争。自4月1日起,号码可携带将在四个大都市——德里、孟买、加尔各答和钦奈。到2008年年末,将逐渐扩展至覆盖全国。新入行者可能会从现有运营商的投资组合中分得高端用户的一杯羹。

  竞争的规则将发生较大的变化,但是像Bharti这样根基牢固的竞争者并不担心。“这不会影响我们的利润率,”BhartiAirtel的主席兼总经理SunilBhartiMittal称,“随着Bharti的网络吸引来CDMA网络的高端客户,我们有望提高利润率。”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印度移动用户激增催生新竞争者
·扩张的不利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