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工商总局:去年消费者申诉热点集中在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08:47  中国证券报

  国家工商总局表示

  加强外资并购反垄断审查

  去年消费者申诉热点集中在手机及配件、商品房等十个方面

  □本报记者 王婷 北京报道

  国家工商总局消息,2007年,全国共查处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47065件,案值39.6亿元,罚没款8.9亿元。全国工商系统共查结商业贿赂案件7450件,案值21.2亿元,罚没款4.66亿元。

  国家工商总局表示,继续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和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向全系统布置开展反垄断专项执法工作;加强对外资并购国内企业的反垄断审查工作,对重点外资并购案进行调查分析,提出处理意见;关注民族企业特别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企业的发展,努力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格局。

  此外,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昨日公布了2007年度消费者申诉情况,消费者申诉热点集中在手机及配件、移动电信服务、互联网服务、汽车、商品房等十个方面。

  据统计,工商系统共受理咨询、申诉和举报等诉求总计5165631件。其中,咨询4156270件、申诉764309件、举报245052件,共处理消费者申诉746887件,办结率为97.7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38亿元。

  2007年,商品消费申诉比重高于服务消费申诉比重,重点申诉类型排位与上年相同。

  与上年相比,申诉涉及的重点商品和服务类型未发生变化,排在商品消费申诉前五位的是:家用电器类218352件、日用百货类126490件、食品类60575件、家用器械类46399件、建材类26026件。

  排在服务消费申诉前五位的是:电信服务45669件、居民服务39156件、修理维护服务28288件、餐饮服务19543件、公共设施服务13433件。

  在上述十类申诉重点中,连续四年位居服务消费申诉榜首的电信服务类申诉首次出现回落,降幅为7.57%;食品类申诉连续五年持续下降,2007年降幅为4.05%。

  手机及配件连续六年位居各类申诉的榜首。互联网、邮政、汽车、家政、餐饮类申诉增长较快,成为消费申诉的新热点。

  2007年,与上年相比,申诉量增长幅度较大的商品或服务是:互联网类申诉、邮政类申诉、家政类申诉、汽车类申诉和餐饮类申诉,增长幅度分别为39.01%、32.74%、24.87%、21.44%和12.57%。

  相关报道:

  大品牌手机投诉居多引发争议

  今年1月份产品质量申诉手机居首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