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兴通讯将受益电信重组后的资本性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6:46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沈加军

  “两会期间”,信产部部长王旭东表态,“电信重组正在依法推进中”,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也表示,电信重组将在今年年内实现。由于重组在前,对于电信行业的众多设备制造商、光纤光缆制造商而言都是利好,平安证券维持对行业的“推荐”评级,维持对中兴通讯(000063)的“强烈推荐”评级,提出中兴通讯6个月目标价77元和12个月目标价90.9元的目标。

  电信重组刺激资本性扩张

  国内备受关注的TD网络建设步入优化阶段,据TD联盟人士透露,中移动即将在300座城市展开TD第二阶段建设。相关人士称,受制于运营商重组进展,TD二期建设最早也要到3月底、4月初才能确定,大约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启动TD二期网络建设,但是否能达到300城市存疑。不难看出,中移动正在加速TD建网的进程。

  目前广为流传电信行业重组方案为中移动将与规模较小的中国铁通合并;中国电信将收购中国联通的CDMA业务;中国联通GSM业务将与中国网通合并。电信行业重组的结果是全业务运营。长远来说,电信行业将面临竞争格局重构。而短期来说,中国移动必然会加快TD的全国建设,充分利用TD先建网的时间优势,在其他竞争对手内部整合的时间,争取获得尽量多的3G客户,力图复制在GSM上成功的市场策略,从而把其市场份额领先延续到3G时代。这对主要设备制造商来说是难得的增长空间。

  尽管二期建网并非立刻开始,但各厂商已经开始积极准备。中兴通讯对TD一期招标的结果相当满意。中兴通讯内部资料显示,“中兴通讯2008年预计合同销售额百亿美元。其中,一旦TD大规模商用启动,这个市场的规模将是800亿-1000亿元,以此估算,中兴通讯凭借先发优势,未来几年仅来自TD的收入就将超过200亿”。据悉,与中兴通讯合作的爱立信目前也对TD极其感兴趣,会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自主研发能力企业优势显现

  今后几年,国内3G网络建设将成为电信投资的主要驱动力。在全面升级到3G通信网络的基础上,移动核心网的更新、传输网的新建和扩容以及接入网的建设都将推动今后几年电信投资的增长。预计未来三年电信投资的增长率将在10%以上。

  同时,电子信息产业是对外贸易的主力但出口受人民币升值影响,2007年电子信息产业对外贸易额达到8047亿美元,同比增长23.5%,占全国外贸总额的37%。进入2008年以后,人民币的升值速度有加快的趋势,升值的累积效应将对出口有负面的影响。尤其是以加工为主、缺乏议价能力的企业,其利润空间将受到成本上升和其他地区竞争力上升的双重影响。这个时候,具有强大自主技术研发能力的企业被广泛看好。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前公布的《2007年国际专利申请数据》,电信业成为专利申请比例最多的行业,而中国以高达38.1%增幅跃居全球第七。其中中兴通讯截至到2007年底,完成了超过1300件的国际专利申请,同时拥有发明专利超过1万件。

  中兴全球知识产权总监郭小明表示,如今中兴通讯在专利拥有量和发明专利拥有比例两项关键专利指标上不仅位居中国企业前茅,在某些领域,还率先开辟了向国外企业进行专利授权的先河。中兴相关人士指出,中国通信产业颠覆了以往“中国制造”的模式,在3G、NGN、IPTV等产品质量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已经实现了较大突破,在技术与市场的结合及应用方面,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中国厂商甚至已经超越了部分欧美厂商。

  长期抗跌效应明显

  身处炽热的竞争环境,中兴的利润率压力愈发沉重,但相信该公司在发展中国家的业务日益壮大,加上接下来国产TD的应用将有助该公司恢复盈利增长动力。

  中兴除了在2G无线通讯设备方面经营经验丰富,并为公司无线设备销售额贡献了最大份额外,同时还是少数几家有能力提供WCDMA、CDMA2000及TD-SCDMA这三大国际认可的3G标准产品的厂家之一。鉴于国家正努力扶植国产3G标准,相信中兴将成为TD投入商用的最大受惠者,该公司有机会从内地移动运营商那里享受到更多采购合同,且由于3G业务获得监管层的准入门槛保障,预计中兴08年度纯利在保守预测下可同比增长50%-70%。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