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elstra讲述移动数据业务经营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9:35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移动数据业务数年前就被业内普遍认为是前景可期的业务领域,然而,几年的努力之后,许多运营商发现移动数据业务真正推广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在传统业务颓势渐显、新生业务后续动力不足的今天,运营商开始苦思发展移动数据业务的良策。就在不久前的移动世界大会上,来自澳大利亚的主导型运营商Telstra(澳大利亚电讯)跟业界分享了该公司发展这一业务的心得。在该次大会上,Telstra的CEO宣布了一个颇令同行羡慕的消息——该公司移动宽带用户的ARPU(平均每位用户的账单额)出现了上升。同时,该公司还对外透露了下一代网络升级的一些细节。

  从Telstra的经验来看,该公司此前推出的下一代移动网络是其移动数据业务收入增长的催化剂。该公司于2006年10月推出了基于HSPA的下一代移动宽带网,服务速率相应提升至14.4Mbps。新网一经推出,Telstra就发现3G用户出现了迅猛的增长,此外也带动了ARPU的提升。

  据Telstra CEO Sol Trujillo称,在网络升级之前,该公司的3G占比同大多数的运营商一样。当时,3G用户占Telstra用户总数的5%。而目前,下一代网络的用户比例已经跃升至38%。这样快的发展速度以往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从未见过。此外,下一代网络用户的ARPU也比3G用户的ARPU高出了20澳元。如今,Telstra旗下的非短信类(SMS)数据业务收入的增幅约为93.5%。非短信类数据业务的收入已经超过了短信类业务收入。

  其中,推动数据服务收入增长的一大动力是该公司推出的移动数据卡业务。Telstra推出的名为“Turbo”的数据卡支持的最高速率可达7.2Mbps,吸引了众多笔记本电脑用户。Trujillo称,由于该数据卡支持的速率甚至高于通常的固网速率,给用户带来了随时随地的高速网络生活,因此目前该公司约有15%的下一代网络用户购买了该数据卡。

  Telstra的下一代网络覆盖了澳大利亚99%的人口,跨越20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法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国土面积的总和。

  Trujillo认为,目前的“杀手级”应用是用户体验。这意味着运营商要做到让用户的呼叫和网络接入时刻不断线。这很好地解释了为何Telstra会斥巨资打造广域的网络覆盖。

  不过,用户在家里能接入高速移动网络并不代表他们会放弃Telstra的固网业务。Trujillo称,只有很小比例的用户转而仅仅使用无线方式。他指出,通常多人家庭仍需要使用固定宽带网络。不过,目前澳大利亚通常仅有3Mbps速率的固网宽带毕竟不能完全满足家庭用户的需求,因此多数家庭仍然需要选择固网、无线两种上网方式。

  Trujillo认为,运营商在固网业务方面仍有可为。Telstra目前分别拥有一张IP无线网和一张IP固定网,该公司打算将这两张网络整合起来,希望通过融合型业务给用户带来真正的无缝体验。

  Telstra计划继续对HSPA网络进行升级。该公司希望到今年晚些时候能使速率达到21Mbps,到2009年能达到42Mbps。Trujillo强调,公司计划在未来的三到四年内使速率进一步提升至100Mbps。

  在对网络进行升级前,Telstra也曾认真评估了WiMAX技术。但Trujillo表示,目前看来,公司选择HSDPA的决定是正确的。对于未来的演进路线,他透露,公司将采用LTE技术,不过估计还要等到五年之后。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Telstra讲述移动数据业务经营心得
·Telstra:帝国重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