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聚焦大部制:国家发改委审批权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0:51  南方都市报

  改革后,国家发改委要进一步转变职能。

  合理配置宏观调控部门职能

  华建敏(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要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发挥国家发展规划、计划、产业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导向作用,综合运用财税、货币政策,形成更加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提高宏观调控水平。

  发改委:集中精力抓宏观调控

  华建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进一步转变职能,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搞好国民经济综合平衡,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加强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同时,进一步减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

  财政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华建敏:财政部要改革完善预算和税政管理,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加快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央行: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统筹协调

  华建敏:中国人民银行要进一步健全货币政策体系,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统筹协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专家:三部门主导宏观调控

  郑新立(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这是完善我国宏观调控体系,并保证经济平稳有序快速增长的需要。宏观调控主要由三家互相配合:央行主要负责币值稳定,财政部运用财政收支来满足公共服务的需要,而财政、货币政策的配合要围绕国家的发展计划、战略、产业政策和发展目标。

  如何协调?有三方面:第一是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协调,比如五年计划,明确五年内发展的目标,重大战略方针、政策,财政、货币政策都围绕这个目标进行;第二是年度调控计划,包括发展速度、投资总额、财政预算支出总额、货币发行量、物价、国际收支、就业率、人口出生率八大目标。这八大目标,由各个部门分别来完成;第三是针对在执行中遇到的一些突出问题,用哪些杠杆来调控?财政杠杆还是税收杠杆?也要通过协调机制来配合使用各种宏调政策。

  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

  动因: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华建敏: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目前,工业行业管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分别负责,管理分散,不利于工业的协调发展。为加强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有必要对相关职责进行整合,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

  机构:不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

  华建敏: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责,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核电管理以外的职责,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职责,整合划入该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行业管理部门,主要是管规划、管政策、管标准,指导行业发展,不干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确保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同时,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国家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不再保留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聚焦大部制:国家发改委审批权减少
·聚焦大部制:国家发改委审批权减少(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