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部制剑指“九龙治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07:59  京华时报

  昨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对于这次机构改革方案的特点、展望等内容,本报记者对多位相关专家进行了采访,为读者做全方位的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认为,此次的改革方案,还是一个“小步推进”的改革方案,主要是一些微观方面的调整,宏观上国务院各个部门的职能没有太大的变化,“理顺职能”是本次机构改革的重点和主要目的,主要还是“练内功”。与之前专家预期的大部制改革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在减少了一些部的同时,又增加了一些部,所以总的数量减少的并不多,但至少已经释放了国家要减少部门数量、建立大部制的政策信号。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评价此次改革方案是一个积极、稳妥的方案,适应改革发展新的要求。他认为,建立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能使政府在施政过程中更好地体现民主,体现群众的利益。实行大部门制,将有利于政府转变职能、改善宏观调控。有利于各个部门职能有机统一、责权一致、避免职能交叉,从而提高效率。

  -整体评价

  一个“小步推进”的方案

  以往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落脚点基本上是“精简、统一、增效”。“大部门体制”改革更多强调部门整合和职能整合的有机统一。“九龙治水”,是长期以来社会上对部门多头管理的形象说法。

  “大部门体制”,就是在政府的部门设置中,将那些职能相近、业务范围趋同的事项相对集中,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首先指向的就是解决政出多门的问题。南开大学“大部门体制改革课题组”负责人朱光磊教授解释说。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说,这一改革彰显了政府推进建立服务型政府的决心,建立服务型政府并不是一个简单机构撤并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把民意纳入决策体系,从而推动城乡统筹发展,缩小城乡差别。

  -改革目的

  大部制解决政出多门问题

  与按政府专业管理职能设置政府机构的“小部门体制”不同,“大部门体制”的特点是把多种内容有联系的事务交由一个部管辖,部门权限随之扩充。

  没有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相对分离与制约,就没有真正的大部门体制。一些代表提出,这是防止“大部门体制”改革产生权力膨胀的关键。权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在部门的权限调整与扩充的同时,部门的责任也要相应提高。中国工商银行安徽分行行长赵鹏代表说,探索实行“大部门体制”,还必须与建立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推行问责制度相结合。

  -改革保障

  权责一致防止权力膨胀

  -前景展望

  “大部门体制”路有多远

  “大部门体制”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既应当把握趋势,积极探索,不断推进;又应当把握节奏,审慎稳妥,循序渐进。

  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一些行政部门承担着重要的改革任务。在这些改革与转型任务没有完成前,考虑到政府职能阶段性需求,这些领域不宜急于推进大部制。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委员说,推行大部制仍然是在中央层面进行的改革探索。从现实情况看,进一步明晰中央和各级政府的事权,尚需时日。从现在起,我们要经过约12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归根到底是建设一个人民满意的政府。

  对于此前被媒体广泛关注的“一行三会”合并,变成大金融的问题,此次的改革方案并没有改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说,“一行三会”没有改变,是适应当前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产业发展的需要。“在一个行业里设了4个正部级的机构,在全世界也没有”。这是适应当前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适应我国金融安全的需要,体现了国家对金融安全的重视。郑新立说,现在实行分业监管,有利于划清责任。几个正部级机构管股票市场、资本市场,还有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因为这三个行业在发展中,出的问题比较多,我国现处于制度不健全,市场培育机构正在完善的过程中,问题很多,设正部级机构,有利于迅速让金融产业做大做强。

  -相关释疑

  不设“大金融”符合形势

  三网统一监管仍需时间

  对于外界热议的“三网融合”问题,即将广电网、电信网和互联网纳入统一的部委进行监管,以解决三网重复建设和内容互通的问题,电信专家陈金桥则分析认为,三网融合仍然需要时间,现在推行为时尚早。

  “从现在看,进行三网融合的时机仍然不成熟,但大部制应该是分阶段实施,不可能一步到位。”陈金桥表示,尽管短期内将广电进行切割,融入大部制的可能性很小,但未来不排除通过市场调节,逐步将广电网络、电信网络、互联网进行融合统一的可能性。

  综合本报记者 刘薇 郭莹 刘奇 新华社报道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京华时报:大部制剑指“九龙治水”
·京华时报:大部制剑指“九龙治水”(2)
·“大部门制”改革带来民生新希望
·专家详解新部门调整情况
·专家详解新部门调整情况(2)
·部分部委领导回应调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