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T经理世界:联想手机难逃魔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0:20  《IT经理世界》杂志

  吴颖

  [输家]

  主业PC差异甚远的手机业务终于告别了联想集团。

  通过一系列运作,联想集团在今年1月底以1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手机业务出售给了4家私募基金Jade Ahead、小象创投、Ample Growth鸿长企业及Super Pioneer。虽然这4家机构其实是以弘毅投资为首的私募基金,交易结束后联想移动依然没有脱离大联想家庭。很显然,作为硕果仅存的非PC业务,联想手机可以作为PC大家族的利润贡献者而存在,但是当经营出现困境时,被剥离出主业也就理所当然了。

  低调发展

  2006年之前,联想移动一直是在静悄悄地打天下,自主研发、不打广告、不请代言人、主攻二线城市。有人曾因此质疑联想移动的做事风格与手机行业格格不入,但就是靠着“另类”的行事作风,联想手机从2005年第三季度跃居国产手机市场份额第一。原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在联想移动内部经常说:“联想手机是在长跑,因此在任何一个时期都不能用力过猛。”而联想当时所秉承的思路,正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灵活制胜”策略。

  2004年以后,整个手机产业链开始变短,生产手机变得更加容易和简单,而很多国产手机业者的行为都变得更加的“投机”和“功利”。不设研发中心、不设工厂,只利用手机市场的潮流变化投机赚钱。当手机一系列频繁而快速的趋势变化之后,这些公司都以小批量的产品“跟风式”地投放市场,市场需要什么,它们就卖什么,产品卖完后也不再追加生产,转而跟踪新的潮流产品。这样的方式虽然很难做大,但是却能够赚钱。很多跨国手机公司通过巨额广告投放启动的细分市场,为这些公司创造了赚钱的大好机会,在很多二、三线市场,和一线品牌的产品类型相似,价格却便宜很多的国产手机几乎可以同期上市,因此很受青睐。

  联想手机虽然没有如此投机,但其小批量、多品种的产品以及灵活多变的市场策略却为其赢得了市场空间。低调做事,成了那个阶段成就联想手机的重要原因。

  但是同期,原本占据市场优势的国产手机三巨头:波导、TCL、夏新却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痛苦状态。经历了之前三年疯狂发展,三巨头的销售规模都超越了1000万台,为了保障供货,它们都投入巨资建立了规模庞大的手机生产线,广东东莞、浙江奉化、福建厦门都可以看到大片的手机组装工厂。另外,这些手机厂商也在自己的仓库内装满了手机配件以备生产之用。

  但是市场变化实在是太快了,被迅速撑大的国产手机公司很快就跟不上趟了,在高分辨率彩色屏幕和摄像头兴起的几个转折点上,不少被寄予厚望的国产手机产品才刚投放到市场就已经不适应潮流,于是不得不削价处理,巨大的广告支出付诸东流,而大量采购的配件因此变成一堆废品,一款手机就要亏1亿多元......另一方面,一心做大做强的TCL和明基分别收购了阿尔卡特和西门子的手机业务,但是也因此而走上了不归路,这些欧洲手机公司的持续巨亏不仅吞噬了中国手机公司微薄的利润积累,也彻底葬送了它们的整个手机业务。

  积重难返的国产手机巨头纷纷倒下,但是却成全了轻装上阵的联想,2005年,联想就超越三巨头成为国产手机市场份额第一。

  高调赔钱

  但是从2006年开始,已经成为国产手机第一的联想将挑战的目标指向了一直占据市场前沿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一心将手机业务做大的联想移动开始走上一些国产手机厂商曾经走过的路。2006年9月,联想移动厦门工业园启动,由于出货量增长很快,原来设计的两层厂房增加为三层,最高产能也从1000万台提到了3000万台。2007年,联想手机高调邀请了当红明星姐妹大、小S作为其产品形象代言人,各式联想手机的广告铺天盖地地出现。

  不知是不是真的有“魔咒”,国产手机厂商只要提出千万产能的目标,请明星做代言,就意味着即将走上衰退的道路,波导、TCL、迪比特都是如此,联想也没能逃脱这样的命运。就在联想厦门工业园启动的那个季度,联想移动的业绩在延续了一年多的增长之后开始下滑。在邀请形象代言人之后的2007财年,联想移动的净亏损额约为1.33亿元人民币,而2006财年纯利约为人民币4.26亿元。据财务数据显示,联想手机最近4个季度的营收分别为1.66亿美元、1.46亿美元、1.26亿美元、1.22亿美元,呈逐季度递减趋势,占集团总体销售额的比例从4%逐渐下滑到2%。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IT经理世界:联想手机难逃魔咒
·IT经理世界:联想手机难逃魔咒(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