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智能手机洗牌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8:16  南方都市报

  ●单机价格下挫引发Symbian高端客户不断流失

  ●超便携电脑低价来袭

  ●移动通信与IT互联网加速融合,智能领域垄断难保

  在智能手机OS方面,Symbian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65%;微软的市场份额为12%;黑莓RIM的市场份额为11%;苹果的市场份额为7%;其它的市场份额为5%.

  你的手机智能吗?或许是,但你根本不知道。

  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称,2007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为1.18亿部,比2006年增长了53%.占全球手机总销量的10%.智能手机的增长率更是达到了每年60%,成为手机行业当之无愧的发展龙头。在操作系统方面,Symbian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65%;微软的市场份额为12%;黑莓RIM的市场份额为11%;苹果的市场份额为7%;其它的市场份额为5%.

  然而,高速发展的背后也透露出了些许洗牌的意味。首先是位列市场第一的Symbian,占有率激增的背后是单机价格的不断下跌,高端市场不断流失,Symbian自己则宣称要继续加大中端市场的投入,主力制造商兼控股方诺基亚对旗下SymbianS60平台定位也是如此。远离高端是否还是智能手机?答案是肯定的,但Symbian的主要对手微软WindowsMo-bile并不是这样想的,产品线中高端产品居多已显露出微软的强劲势头。另一股洗牌的动力来自超便携电脑的冲击,这种价格发展曲线逐步向下的时尚玩意价格甚至有低于高端智能手机的趋势,所拥有的PC功能更是智能手机所无法比拟的。

  手机从奢侈品变为生活必需品,智能手机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作为纯粹以智能平台搭配高科技功能,冲击高端市场的智能手机会否就此褪下神圣的光环?2008年,智能手机面临的挑战愈发清晰。

  微软手机价多高于Symbian

  外企工作的黄女士在买手机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诺基亚N73是一款智能手机。“只是身边有不少女性朋友在用,觉得N73外形靓丽,屏幕也比较大。”至于可以安装第三方软件等功能,黄女士一概不知。平时的作用也只是打电话、发短信、偶尔拍拍照片,甚至连怎样把照片拷进电脑都不会。

  情况与黄女士类似的人不在少数,真正将这类手机当做智能手机来消费的,是年轻群体。

  N73目前的行货售价在2500元左右,采用SymbianS60第三版操作系统。广州本地一位不愿具名的水货销售商向记者表示,该机目前的水货价格在2000元左右,购买的主力是年龄介乎20-25岁的年轻人。“他们喜欢在论坛上讨论各种软件的安装,提供林林总总的下载,制作适合这些智能手机播放的视频、铃声……”他表示,年轻人的消费能力有限,但诺基亚S60平台的手机选择范围很大,价格也在不断走低,市场的活跃程度非常高。

  Symbian的财务报表体现出了这种活跃。日前,据Symbian公布的2007年末审计的财务和运营数据显示,去年使用Symbian系统的智能手机出货总量达7730万部,同比往年增长50%.“诺基亚一直在软化旗下S60手机的智能概念而强调多媒体概念,尽管他们属于智能手机的范畴。”赛迪顾问一位电子消费产业分析师向记者分析道,目前国内正规渠道最便宜的诺基亚S60手机价格在1500元左右,最贵的近6000元,几乎涵盖了所有消费群体。他同时指出,Symbian竞争对手微软WindowsMobile系统的机型价格则在2000元至7000元左右,远高于前者。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智能手机洗牌在即
·智能手机洗牌在即(2)
·智能手机洗牌在即(3)
·智能手机洗牌在即(4)
·智能手机洗牌在即(5)
·智能手机洗牌在即(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