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它将推动跨行业的整合(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工业化与信息化战略融合

  “我认为,这一次如果相关部门合并,很有可能释放强大的体制改革动力,大大推进中国特色的工业化信息化复合发展道路的探索,其深远意义将远远超过部门的可能合并本身。”上述研究员说。

  目前,国内无论是核工业、航天工业、航空工业,还是船舶工业、兵器工业和信息行业,其本身已经是“大而全”甚至“小而全”了。而这直接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和重复建设。

  “从新体制的发展趋势来看,最重要的整合是来自不同行业之间的整合。例如,航天技术和航空技术的融合、不同军工领域技术的融合,是高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他举例称,美国的波音公司,一直是全球最主要的民用飞机制造商,同时也经营着庞大的军用飞机、卫星、导弹防御、太空飞行器和运载火箭发射领域的业务;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是欧洲和世界最大的宇航公司,既是“空中客车”的制造商,又活跃在军用飞机、导弹、卫星、智能监控和侦查系统、战场管理系统、电子防务等领域。

  “而在我们过去的旧体制下,这种跨行业的业务整合是不可能的,现在如果进行整合,将容易得多。”

  而在另外一方面,新的体制还提供了这样的可能性,针对“行业电子”与“电子行业”的“老大难”问题,有望突破。在此之前,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工业的电子信息业务,都倾向于用自己内部的力量解决,形成了所谓的“行业电子”;同时,电子行业也在迅速发展,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通信业和软件业等蒸蒸日上,并向其他产业不断扩散。这样,造成了相当严重的资源浪费。

  “如果国防科工委与信息产业部合并,对不同行业之间的整合是个'利好',至少制约这种整合的体制性障碍有所削弱。乐观的估计是,不久将会涌现基于军工的新型产学研联盟,或者大型军工央企的整合。”他说,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航空一集团与二集团的整合将可能走在前面。

  “除了深化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角度,我们还应该在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处在关键阶段这一点,来理解国防科工委与信息产业部可能合并的意义。”他说,新的主管部门将加速军工制造业信息化进程,并对工业化的发展任务完成产生推动作用。

  “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等工业领域,都认识到了'数字军工”、'数字国防'的极端重要性,将工业管理和信息化管理部门进行整合,将在体制上有利于信息化与工业化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

  ”当然,上述部门如果整合,在实际操作上并非易事,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国防科工委与信息产业部合并,也只是消除了部分体制性障碍。哪怕是部分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十一大军工集团改革的深化,才能出现我们所希望的产业层面的整合。“他说。

  军工企业释放活力

  打破体制障碍之后的中国制造业,将会如何释放出更多的活力,从而使得产业链企业得到充分的成长呢?

  ”我觉得,对于军工企业来讲,这无疑是一次发展的契机。“他说,按照国家自主创新发展的要求,在军转民用方面,已经列入了中国科技规划战略,在此之前,国家相关部委对于军工企业参与市场经济,对于民用企业参与军队建设,都有了一定的发展政策。

  ”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信息等行业,都是军民两用型产业,本身就要服务于军品、民品两大市场。只要核心竞争力强,民品市场可以放眼国内外,发展潜力很大。“

  相比之下,我国国防预算就那么多,军品市场规模是很有限的。”民品市场如果说是'太平洋'的话,军品市场也就只能算是'游泳池'。“他说,我国军工企业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是具有一定优势的,而如果将军工企业更进一步放到市场经济中来,对于促进”军转民用“的规划发展是有益的。

  事实上,在国防科工委主管的六大行业中,中国的船舶和信息等产业的市场化、全球化走在了前面。

  ”特别是造船,是我们的骄傲。“按照统计,我国船舶工业在改革开放之后积极进入国际市场,船舶产量从1980年居世界第17位,到1994年以来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3位,到2006年超过日本晋身全球第二大造船国。其中,两个船舶军工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是我国船舶崛起的主体力量。

  目前,我国已有5家造船企业进入世界造船企业前20强。由于中国造船业良好业绩和光明前景的支撑,作为典型代表的”中国船舶“(沪东重机)不仅进入了百元股”俱乐部“成员,而且成为A股市场上首只200元股,去年十月一度摸高300元股。按照我国船舶工业的发展速度,我们应在几年内超过韩国成为全球第一造船基地。

  ”改革将释放军工企业的活力,我相信在未来的许多国家重点的制造业中,将会产生更多的投资机会,也会产生更多的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他说。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它将推动跨行业的整合
·它将推动跨行业的整合(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