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度:电信业二次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0: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丘慧慧

  一度被公众放大、并赋予各种复杂使命的“运营商重组”、“中国3G布局”种种“大义”,被国防科工委等相关部门可能与信产部合并的消息瞬间消解。

  “必须等各方面的消息明朗以后,TD建设的时间表估计才会加快。”3月9日,一位承建中国移动TD-SCDMA网络的设备商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大部制”消息甫出,中国电信业大调整的布局必然被推到更高层面去探讨。

  “国家希望在下一代网络发展中,通过电信业带动中国在高端行业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在全球的突破。”该人士分析,此次调整决定了“电信业二次革命”的内涵将远远超越于电信业的内部事务本身,它将站在更为宽泛的产业布局上——以电信业为火车头,总体提高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在全球的竞争力,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实现更多企业进入全球“500强”的大任。

  “我相信,国家对于电信的布局和战略,绝对不仅仅局限在3G发牌那些排列组合上。”前述TD设备商认为,部委的调整或许会使已箭在弦上的各种电信业布局的节奏慢下来。

  “按照逻辑推进,应该首先是部委调整,再电信业重组,只有重组消息明朗后,才会推动TD的下一步建网。”

  国家战略:站在重组与3G之外

  “根据目前电信业面临的增长瓶颈以及部委、央企重整的大思路和目标,我不认为最近传言的各种电信重组版本和重组后预计的血拼竞争,是一个必然结果。”

  前述TD设备商人士分析,部委合并将重新改写行业对中国电信业近期两件大事的定位:

  一是争议过热并且版本颇多的电信重组。他认为:“从全球看,电信行业成熟的国家一般也只能容纳三家赢利的运营商,中国较强势运营商已达三家,那么重组的结果也不可能是恶性竞争,而是'适度竞争,部分市场化'。”

  “排除重组和3G带来的微妙变化,如果看得更长远,中国电信业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事实上也很快要触及自己的天花板。”中兴通讯一位人士亦认为,国防科工委与信息产业部的可能整合,应当“刺激”业界跳出“重组”和“3G”发牌等事件的喧哗,更为理性在看待中国电信未来面临的真正瓶颈。

  “王建宙在去年一次讲话中也提到,全国移动用户超过9个亿恐怕就快到头了,而规模一旦触及底限,随着话费降低,利润率也必然降低。”该人士分析,按照目前电信业的发展速度,2010年将是中国移动用户数规模效应的极限。

  “触及极限的时候正在到来,而过度竞争将会加速降低行业利润。”他认为,重组的大方向应该朝着增强运营商的现代化管理能力,并提升其为信息化的综合服务能力迈进,而非“你死我活”的恶性竞争。他举例说,“比如,如果移动整合了铁通,不见得非要发展固网,而是继续它既有的移动业务优势,并挖掘行业客户。”

  而另一件事则是TD-SCDMA的建设。上述设备商人士认为,“重组等消息明朗后,会让运营商更明确和加速TD网的建设”,并通过TD与下一代网络的发展,带动软件、芯片、终端等产业链各环节走向成熟,从而超越中国电信业现有的行业瓶颈,提升中国电信业的内在价值。

  “目前首期奥运十座城市的TD建网已基本完成了原定的合同基站布网,接下来是主要是逐步吸引用户、终端完善,以及该些城市TD网的优化工作。”该TD设备商透露,传说中的“TD二期建网”将有待部委调整、电信重组等明确后方能进一步推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深度:电信业二次革命
·深度:电信业二次革命(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