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合三”方案百害而无一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6:10  新浪科技

  “五合三”方案百害而无一利

  由此看来,目前我国电信业的重组,即使是为了解决竞争结构失衡和“全业务”经营的问题,也不过是为了解决暂时的、表面的问题,是“治标”。因此,既然不能“治本”,就不能不认真考虑重组方案的“性能价格比”。如果重组成本很高、反而对我国电信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造成严重损失,就不如不重组,让各电信运营商维持现状,直至找到合理的“治标”方案,或直至运营商完成各自的历史使命。

  但是,目前所流传的“五合三”方案,不但不是“治本”,甚至完全不能“治标”。正如《“五合三”方案是庸医杀人》一文中所说,这个方案至少有三个“致命伤”:

  首先,拆分联通两网完全不具备可操作性。联通的C网和G网除了无线设备外,无论在网络、机房、设备、人员等方面,都是作为一个整体存在的,无法分割。这就像一个连体婴儿,虽然长了两个头,但是所有内脏和四肢都是共用的,怎么拆分?即使强行拆分了,也必须立即给二个网(尤其是给电信的C网)重新建设相应的“基础设施”,这不是又一次大规模的重复建设?而且在至少几年的重建过程中,二个网都无法正常运营。所以,这个方案缺乏起码的行业知识和对情况的了解,根本不具备可操作性。

  第二,如此整合的困难极大,近乎不可能。即使把联通的两个网拆分了,再分别与电信和网通整合,就是更大的困难。几年前网通集团整合小网通,员工数量是一百比一,还整合了五年才尘埃落定,其结果是小网通全体“出局”。这次的人数比例为五比一,而且固网运营商的希望寄托在移动业务上,但占员工绝对多数的固网运营商又对移动的业务技术不熟悉,其整合困难与改革成本可想而知,双方部门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恐怕很多年都理不顺。但是在这些年内,企业怎样发展?又如何与占据压倒优势的中国移动形成有效竞争?这都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第三,最重要的是,如此重组不能够达到任何目的。如果说这次重组的首要目的是打破中国移动的一家独大,这个方案不但对中国移动的一家独大毫发无损,而且电信、网通即使分别获得了C网和G网,也可不能对移动形成有效的对抗。单单是用户数量,中国移动已经接近四亿用户了,我国还有几个四亿用户可以给电信和网通发展?

  既然如此,这个“五合三”方案没有可操作性、改革成本极高,又不能达到任何目的,对其唯一的评价只能是“百害而无一利”,如此“重组不如不重组”。

  “五合三”方案必然加剧固网困境

  不仅如此,按照“五合三”的方案重组,必然使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全业务”梦想迅速破灭,使其经营更加困难,进一步加剧中国移动的一家独大。

  目前,固网运营商缺乏业务增长点,而且面临座机被手机替代的局面,用户数量、收入、利润开始下滑,这是电信业发展的必然规律。因此,在世界上“全业务”经营和有线与无线融合(fixed-mobile convergence — FMC)的潮流开始兴起时,他们要求获得移动牌照,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固网运营商还有自己的有线宽带优势。尤其是全世界都在“光进铜退”的今天,还看不到任何无线技术可以提供与光缆相比拟的带宽,使带宽优势成为固网运营商坚不可摧的“根据地”。因此,虽然目前在话音等窄带业务上,固网运营商会面临用户的流失、收入的减少和经营的困难,但是完全可以坚守自己的“根据地”,“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努力避免与中国移动的直接对抗,长期的生存也就不会受到威胁。而且,随着对宽带需求的不断增加,自己还可以有继续发展的空间。即使今后实现了“无线城市”,无线宽带覆盖也必须建立在以高度密集的有线光缆的基础之上,这就更成为固网运营商与移动运营商最后决战的有利条件。

  更何况,固网运营商目前的危机,在很大程度上是国资委不顾具体情况、一律严厉考核的结果。早在九十年代初,有关研究部门就看到手机替代座机的必然性,认为固网,尤其是市话,是电信业内的“夕阳产业”。但是,国资委的管辖范围横跨我国几十个行业和几百个特大型国有企业,又缺乏起码的电信专业知识。因此,在电信运营商的人财物大权转移到国资委之后,就必然对电信运营商不分固定、移动,一律严加考核、末位淘汰,“每个行业只留三家”。这就对已经增长乏力的固网运营商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在这种压力下,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几年前不顾业内早已形成的结论,铤而走险,大搞小灵通,确实有“不得已而为之”、“情有可原”的成分。但是时至今日,小灵通已成昨日黄花,他们又如何面对国资委的严厉考核和末位淘汰的威胁?正确的作法应该是,国资委把固网运营商与移动运营商区别对待,不对其增长进行考核。同时,更可以根据有线市话的天然垄断特点,将其划归地方,按照公用事业管理。这样,固网运营商就可以像各地的自来水公司一样,既不受竞争的威胁,又没有增长业绩的压力,作为全社会和各行各业的国民经济基础设施,专心做好服务。

  但是按照目前流传的“五合三”方案,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将获得联通拆分后的二个移动网。这样,他们一旦进入移动通信领域,将立即与中国移动发生直接的对抗。如果说十年前他们之间还有一拼,现在的中国移动已经在移动通信领域取得了用户数量和网络覆盖的绝对优势,在财务收入与利润方面更是具有压倒性的优势。所以,与当年“左”倾机会主义强令红军“进攻大城市”的错误一样,如果今天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与中国移动在移动通信领域对抗,其唯一可能的结局,就是在耗尽仅有的人财物资源之后惨遭失败,更不要说与之形成有效竞争格局,“三分天下”了。

  同时,按照所流传的“五合三”方案,电信收购联通的C网,实际上将只获得C网的专用设备(主要是无线设备),必须重新建设几乎全部的基础设施,至少需要几百亿的投资和几年的时间;而网通与联通公司及其G网合并,除了大规模投资以外,更将面临极为困难复杂的人事、机构、网络、文化整合,也至少需要若干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到较为正常的经营状态。这样的投资成本和改革成本,就像“大出血”一样,都必将对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已经有限的人财物资源造成难以承受的巨大负担。

  更有甚者,铁通并入中国移动后,移动将获得固网运营牌照。他完全可以把铁通置之一旁,让它自生自灭,更不会大规模进入面向千家万户的固定电话零售业务。与此相反,中国移动最有可能大举进入固网运营商目前仅有的二个增长点和盈利业务:有线宽带和大客户业务。如此一来,固网运营商目前的优势和增长点也将面临中国移动强大的挑战,自己不但“进攻大城市”不成,而且赖以生存发展的“根据地”也立即面临失守的危险,并由此引发实实在在的生存危机。

  由此可见,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状况就像得了慢性病,虽然瘦弱,但是经过细心调养,待以时日,还可以逐步恢复健康、有所发展。但是,慢性病一旦变成“大出血”,还要直接面对比自己强大十倍的对手拼搏,其结果只能是迅速走向死亡。

  因此,“全业务”经营和固网移动融合(FMC)虽然有一些理论上的可能性,但是完全不适合我国目前的电信格局。如果希望通过“五合三”促进有效竞争、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更是脱离实际的幻想。盲目套用这些理论并执行这一方案的唯一结果,就是几年后在整个电信市场,不但中国移动在移动通信领域的一家独大继续扩大,而且进一步造成其在固网业务中的优势,甚至出现中国移动对整个电信业全面的独家垄断,使我国的电信体制改革倒退十几年。

本文导航:
·阚凯力提南北拆分重组方案 称五合三百害无一利
·“五合三”方案百害而无一利
·“南北拆分重组”方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