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二次招标在即华为诺西杀入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5:20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苏娟

  种种迹象表明,华为可能在TD上要来真的了,如今陷在华为和普天“三角恋”中的诺西也需要做出自己的选择。临近奥运,中移动TD二次招标在即,两大通信巨头亡羊补牢杀入战局,让竞争态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一向视GSM/WCDMA为优势领域的华为,过去几年将TD-SCDMA(以下简称TD)撒手放给了与西门子的合资公司鼎桥通信(下称“鼎桥”),在其中只占有49%的股份,给人一种三心二意的感觉。其结果并不让人满意:在2007年中国移动TD商用试验网招标中,作为华为代表的鼎桥公司仅仅获得了13.8%的份额,与中兴系公司40%以上的份额相去甚远。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华为的领导看到结果,脸色马上就变了”。

  时间挺进2008年,随着奥运的临近,中移动TD二次招标在即,华为这支不可忽视的中国力量有了新动作。2008年1月29日,华为和诺基亚西门子(下称“诺西”)宣布签署正式协议,进一步加强鼎桥公司(华为与诺西的合资公司)的产品研发能力。

  华为方面的动作显然更大。目前,鼎桥老资格的CEO德国人孟乐离职,由华为无线产品线副总裁侯金龙代理,其大部门中层也换成了华为的人。

  种种迹象表明,华为可能在TD上要来真的了,如今陷在华为和普天“三角恋”中的诺西也需要做出自己的选择。对于两大通信巨头而言,亡羊补牢未知可晚,接下来将发生什么?

  站在巨人肩头

  鼎桥使命难负

  鼎桥,作为一个为TD而生的合资公司,也算是衔着金钥匙出生的“富二代”了。2005年3月,双方共同投资1亿美元,以西门子51%股权、华为49%股权的组织架构成立了鼎桥。到2006年底,华为和西门子(即后来的诺西)双方在鼎桥的投资已经超过3亿美元,是TD企业中累计投入最大的。而西门子早在1998年就介入TD的研发,到成立合资公司为止,总投入超过2亿欧元,拥有相当多相关专利。

  按照华为与西门子双方就组建合资公司鼎桥所达成的协议,华为和西门子作为母公司,不再从事TD-SCDMA无线接入系统的研究、开发,而是全力支持鼎桥做TD-SCDMA无线接入系统。

  有着这样的技术和资金支持,鼎桥在TD研发中一直处于领先水平。在TD联盟少数的几次对外表态中,鼎桥一直以TD主力厂商的身份出现。按照鼎桥方面的宣传,鼎桥不止一次实现TD领域零的突破,哪怕是在多次外场试验中,鼎桥设备也表现不俗,但鼎桥为何拿到一张令任何一方都不满意的成绩单?

  “鼎桥显然没有继承华为‘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虽然在研发上不逊于别人,但在销售和品牌拓展方面一直比较弱,难以承担作为通信巨头的两家母公司的期待。”资深电信观察家项立刚指出。

  结合以往的经验教训,两家母公司在今年1月29日联合发布公告后,将鼎桥的角色从原来的产供销一体的公司变成了一家单纯的研发公司,而市场、销售、工程及服务改为华为和诺西负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移动二次招标在即华为诺西杀入战局
·中移动二次招标在即华为诺西杀入战局(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