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3G二期建网时间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02:5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郭冬颖 北京报道

  在近日有关“TD-SCDMA二期工程可能即将上马”的传言日盛之际,涉及到的三个电信运营商高层参与两会期间却并未透露准确消息,令这个国产3G标准二期建网时间更成为业界关注之谜。

  三大运营商掌门人两会亮相

  3月5日,参与两会的电信运营商高管齐刷刷亮相,其中三个运营商都由掌门人当选政协委员,包括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中国网通集团总经理张春江,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王晓初没有成为两会代表,据悉,这主要是因为其在四大运营商最高层中唯一当选中央候补委员,为了平衡,中国电信则由一些省级公司总经理出任两会代表和委员。

  TD-SCDMA无疑是两会期间涉及电信业颇引人关注的话题,对于中国移动TD-SCDMA网络的试验情况,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在2007年末已经完成了8个城市的TD-SCDMA试验网。公司正在一方面加强网络优化,另一方面开始采购TD手机和上网卡,预计到3月中旬和4月初,可以完成第一批采购计划。终端采购完成后,公司将开展业务的测试工作。

  中国网通集团总经理张春江则表示,目前中国网通并没有收到任何通知要将网络交给中国移动,因此,中国网通已经做好奥运期间独立运营该网络的准备,这将成为中国网通第一次真正涉足移动业务运营领域。

  但是,这两位运营商掌门人都未透露业内最关心的二期建网工程到底何时开展。

  二期建网时间屡屡推迟

  对于TD-SCDMA,业内一直期盼与焦虑相加,曾有业内人士粗浅地估算,数十家相关企业至少已投放数百亿研发资金,因此能有多大产出已牵涉到业内几乎所有的通信设备巨头及手机企业。

  投行瑞信的一份报告曾给业界带来狂喜。2月18日瑞信的一份报告曾称,在协助TD-SCDMA联盟在欧洲举办了TD路演时,会上,TD-SCDMA联盟秘书长杨骅证实,他预计3G牌照会在数天内发放,中移动即将在300座城市展开TD第二阶段建设。

  不过,其后,业内电信咨询公司“三电咨询”的一份报告却认为,目前TD-SCDMA二期建设最早也要3月底、4月初才能确定,不可能是即将展开二期建设。“三电咨询”的报告称,自去年9月TD-SCDMA一期网络中的秦皇岛建网完成后,TD-SCDMA二期建网就开始进入酝酿阶段,但由于受制于运营商重组进展和今年两会3月即将召开,具体何时发布规划则迄今还没有批准,也谈不上“立即开展”。

  对于到底何时开始TD-SCDMA建网二期工程,一些厂商也似乎不知情。大唐移动一位人士表示,“我们还没有看到文件,应该不会马上就开始”;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负责建网的一位技术人员则说,“所有搞TD-SCDMA的企业都在等待二期建网,之前曾传2008年年初就会开始,并且是38个城市,后来又传将在300个城市建网,再后来又澄清为100个城市,所有省会城市和一些发达的地市级城市铺设TD网络,但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则笼统地说,“在终端招标之后,还要进行相关测试,应该能赶上奥运时机,普通消费者也能享受到TD服务”。

  对国产3G的信心大增

  根据易观国际的一份报告,2007年第四季度TD-SCDMA总市场规模为72亿人民币,中兴通讯、大唐、普天、鼎桥等四大厂商的市场份额排名没有变化。

  不过,几乎所有设备商都对TD-SCDMA二期建网信心十足,并且富有期盼。中兴通讯一份内部资料如此宣称,“中兴通讯2008年预计合同销售额百亿美元。其中,一旦TD大规模商用启动,这个市场的规模将是800亿-1000亿元,以此估算,中兴通讯凭借先发优势,未来几年仅来自TD的收入就将超过200亿”。

  中国普天也对一期招标的结果显得非常不满意。由于在秦皇岛和天津建网中设备到货速度快、建网效率最高,得到中国移动的认可和肯定,用事实说明了自身的实力,普天觉得自己也有实力夺得更大份额。另外,普天在TD-MBMS、LTE(长期演进)等相关的研发项目也积极参与,显示其对未来也志在必得。

  据悉,目前,中国移动对TD-SCDMA系统设备的信心开始大大增强,因为以得到表扬最多的秦皇岛建网为例,由中兴通讯、普天提供设备的秦皇岛网,从招标到供货完成仅3个月,再到建网完成,也仅5个月,说明我国TD系统设备的制造能力已经大大提升到了规模商用的水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