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企业提出年底在深完成无线城市建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0:45  南方日报

  技术、模式尚无定论

  “‘无线城市’是政府的第五公共事业,将与修桥铺路一样成为政府的责任。”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所长阚凯力教授表示。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全球“无线城市”的数量已达600多个。在国内,北京、上海、天津、武汉、杭州等城市也已确立“无线城市”计划,有些城市已经先后付诸实施。这些“无线城市”的网络架设,均基于WiMAX技术。

  “技术在不断进步,深圳‘无线城市’最后采取何种技术,我们将会进行论证。”深圳市无线电管理局业务处的杨处长同时也表示,肯定会采用最先进的技术。

  据介绍,目前国内大城市在建设WiMAX无线宽带城域网的共同特点是,都不是由几大运营商主导,而是由当地政府牵头,通过优惠政策、创造便利条件等方式,授权一家中小运营商投入资金进行建设及维护,这一点与国外的旧金山等“无线城市”类似。不过,虽然国外不少城市都已建“无线城市”,但还没有树立起很好的典范。

  “目前全球‘无线城市’仍在探索之中,没有固定的模式可循。”上述杨处长表示,深圳的模式也仍需要时间去摸索,诸如无线宽带城市建成后,费用、市场运营和网络维护模式,规范建设、维护和业务流程等都有待探索。

  本报记者凤飞伟

  名词解释

  无线宽带技术Wi-Fi和WiMAX

  Wi—Fi即IEEE802.11b/g技术,有无线局域网(WLAN)技术之称,网络覆盖范围较小,比如一幢大楼、一间办公室;而WiMAX即802.16d/e技术,被称为无线城域网(WMAN)技术。顾名思义,WiMAX的网络覆盖范围可以是整座城市。而WiMAX还分成802.16d“固定网络”版,和802.16e“移动网络”版。通俗地讲,“移动网络”版允许上网设备在时速120公里的状态下进行高速上网;相反的,“固定网络”版只适合上网设备在固定的地方进行高速上网。目前国内部署的大多是基于802.16d技术的“固定网络版”WiMAX。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有企业提出年底在深完成无线城市建设
·有企业提出年底在深完成无线城市建设(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