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G将推动电信投资快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7:37  中国证券报

  □宏源证券 胡益华

  未来3年投资增长率超10%

  从2002年到2007年,国内电信业平均每年的投资额为2147.75亿元,相对于这个平均值,历年电信投资额变动不大(期间最大变动幅度为6.2%),这说明国内电信产业在此期间大致上处于稳步发展阶段。从增长率上看,2007年,我国电信投资完成2279.9亿元,同比增长4.3%,与2006年相比,增长有所放缓。但是今后几年内,国内电信投资将会快速增长。

  电信投资的快速增长将主要来自于国内3G网络建设。2008年,TD网络将逐渐进入规模商用阶段,奥运会之后则可能将在全国各大主要城市铺开建设。如果按照电信运营商“五合三”的重组方案预计,联通将把C网出售给电信,电信也将开始CDMA2000网络的建设,而联通也将可能把G网升级为WCDMA。

  虽然电信和联通规模建设3G网络的具体时间还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后几年国内3G网络建设将成为电信投资的主要驱动力。在全面升级到3G通信网络的基础上,移动核心网的更新、传输网的新建和扩容以及接入网的建设都将推动今后几年电信投资的增长。预计未来三年电信投资的增长率将在10%以上。

  电信投资的快速增长给通信设备商带来了较好的发展机遇。3G网络建设以及移动、联通的GSM网络扩容仍将是国内系统设备商业务的重要增长点,中兴、华为等设备商都将因此而受益,维持对中兴通讯(000063)“增持”的投资评级。

  业务收入不断提高

  随着电信产业的不断发展,虽然电信资费在逐渐下降,但电信业务收入却在逐年提高。信产部数据显示,2007年,电信综合价格水平同比下降了13.6%,而该年的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12.3%。与2002年相比,2007年电信综合价格水平下降了53%,但电信业务收入却增长了76.9%。2003年至2007年,电信业务收入的年增长率大致在12%左右,今后几年,国内电信业务收入有望保持这样的增速。

  另外,2002年至2007年,电信投资与收入比从2002年的49.4%持续下降到2007年的31.3%,表明电信业的投资效益在逐年提高。电信业务收入的不断增长以及投资收入比的持续下降,说明了国内电信产业以及电信运营商在此期间获得了较好的发展,维持对中国联通(600050)“增持”的投资评级。

  移动电话用户快速增长

  在电信投资与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移动电话用户数也在快速增长。2007年,移动电话用户达54728.6万户,同比增长18.7%。2007年,移动电话用户每月的同比增长率大致维持在17%-19%之间,每月的净增用户数也都在600万户以上。

  相比之下,固定电话用户在2007年8月份开始出现负增长,2007年12月底的固定电话用户数比2007年7月底减少了732.2万户。另外,2007年固定电话用户的每月同比增长率也在逐月下降,从2007年1月的4.49%下降到2007年12月的-0.64%。

  在电信重组之后,移动电话用户的增速将加快,其月增长率将可能突破20%。移动电话用户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于以下一些方面。一是部分的固定电话用户(其中包括小灵通用户)将逐渐转为移动电话用户;二是中西部地区仍然有一定的增长潜力,截至2006年底,中国移动用户渗透率达35.3%,低于全球46%的水平,但是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的渗透率接近90%-100%,相比之下,中西部地区的移动渗透率均在30%以下,这些地区的用户发展速度是最快的;三是农村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05年底移动电话在农村及城镇的普及率分别为12.3%及46.3%。2006年至今,中移动的新增用户中有近半数来自农村,由于电信资费的下降、低价手机的不断推出以及运营商在农村的服务成本比城市用户少20%至30%,未来几年手机用户的增长仍将主要来自于农村地区。

  可以预计的是,随着国内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而手机价格及电信资费的逐渐下降,今后新增电话用户将大部分来自于移动电话。

  宽带用户数继续增加

  截止到2007年底,全社会互联网使用人数新增约7300万,总数达到2.1亿人。而在电信运营企业的互联网用户中,拨号用户达到1949.0万户,同比减少695.7万户;宽带接入用户达到6646.4万户,同比增加1561.1万户。

  互联网拨号用户的减少与宽带接入用户的增加,表明在互联网的接入方式上,用户的需求在进一步地向宽带接入方向转化,用户对于网络接入速度的要求在不断提高。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