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TD-SCDMA网基本铺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9: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马勇

  广东省已建成全国最大规模的3G网——TD-SCDMA规模网络试验网。昨天在广州结束的全省信息产业工作会议虽然没有透露TD-SCDMA何时商用,但羊城晚报记者从与会的通信运营商处获悉,该网络正在进入友好用户测试阶段,信号覆盖满足规模网络试验测试要求。

  总投资约50亿元

  广东地区TD-SCDMA扩大规模网络试验网总投资约为50亿元人民币,建设基站4156个,其中室外宏基站3060个,室内分布系统1096个,主要覆盖广州、深圳、东莞(广深高速东莞段)。

  广东地区的TD-SCDMA网以广州最具规模,2100多个基站覆盖全城,包括荔湾、越秀、海珠、天河、黄埔、白云、萝岗、番禺、花都、增城、从化、南沙、洛溪、新塘、狮岭等区域,全部面积达1153平方公里。而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广深高速、机场高速、广惠高速、105国道等重要干道也已经布网。据了解,TD基站在广州城区实现密集覆盖,达到GSM网络覆盖量的95%左右。

  据悉,该网络的移动手机传输速率达到2Mbit/s,是目前第二代移动通信的50倍左右,手机内容除了可以提供更清晰语音服务外,还可以提供视频、音乐和电子商务登方面的服务。诸如手机电视、手机报纸、网络游戏、网上银行等新生服务将不断出现并得到广泛推广。

  设备自主创新为主

  TD主要指标和关键性指标都比预期要好。TD具有智能天线和联合检测这两大关键性技术,“从各个试验网反映的情况看,目前可以得出结论:TD是优于另外两大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制式(即美国的CDMA2000和欧洲的WCDMA)。”一位与会的专家认为。

  在新一轮的TD-SCDMA扩

  大规模网络测试里,中兴在中国移动8城TD-SCD鄄MA扩大规模试验网招标中,获得了53%左右的市场份额,广州地区主要是使用大唐和新邮通的设备,深圳地区主要使用爱立信、中兴、鼎桥的设备。

  这次信息产业工作会议认为,广东有一大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通信终端制造企业,如华为、中兴、康佳、TCL等,能够依托我省3G终端技术优势,形成强大的3G终端制造能力。

  另据悉,TD-SCDMA终端芯片已满足商用要求,已实现双模自动切换、HSDPA和MBMS等主要功能。由大唐主导研发的HSDPA技术,已能实现2.8M的高速下行速率,较信息产业部此前的测试结果提升了近7倍,这一带宽已经超过了目前大多数中国家庭的上网速度。

  TD手机开始露脸

  尽管TD-SCDMA网还没有正式商用,但是终端已经行动起来。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负责其中八个城市TD建设的中国移动已向手机厂商集采3700部TD手机,但并非用于公开放号,而是用于工程人员内部测试。不过,为配合大规模的放号,数十亿元的TD手机采购计划即将展开。

  有消息称,中兴、海信、海尔、大唐移动、华为、宇龙、波导等15家厂商已经获得了TD手机生产的核准许可。据估算,只要一商用,市场上马上会涌出三四百款TD手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