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中国电信业管制创新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2:04  通信信息报

  中国电信业管制体制与全球大多数国家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建立的管制体制,存在很大差异,客观地说问题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创新成重中之重

  -特约评论员 陈凯

  电信业作为在经济生活中处于高端地位、技术含量高、市场可提供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的行业,其创新对自身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政府应积极从管理体制与管制层次上进行创新。

  管理体制创新

  第一,行政管理方式创新。重点解决普遍存在的重新建、轻整合;重硬件、轻软件;重管理、轻服务等问题。

  第二,法制管理创新。电信市场发展很快,但至今仍没有可遵循的基本法,主要依靠政府行政决策和干预,不能有效保护各方利益,无法有效解决行业内部的深层矛盾,容易引发各方面的纠纷。为此,尽快出台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和可实施性《电信法》、《反垄断法》等对电信业发展极为重要。

  第三,资费管理方式创新。资费体系作为电信市场体系的基础和核心,过去长期实行严格监管。未来应改进资费管理方式中不适应市场竞争的环节,把资费决定权交给企业和市场,资费管理重心从调节企业与用户的关系为主向调节企业之间的关系为主转移。逐步实现资费管理法制化、程序化和透明化。

  第四,服务管理创新。过去,电信部门一直以管制者姿态出现,同许多政府部门一样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

  为此,政府服务管理的创新要在如下几方面下功夫:一、突出规范,夯实基础。定好服务规范,向企业和社会宣贯,主动监管、监督检查、严格把关;二、科学引导,全面推进。鼓励企业自律,鼓励用户维权,注重中介推动;三、加强监管,稳步推进。解决突出问题,比如,互联互通、资费、服务、诚信建设、普遍服务;四、强化服务,和谐发展。以人为本,建立政府与企业、与用户、与其它政府部门间的沟通机制。

  第五,有限资源管理创新。过去,对有限的电信资源,比如,号码、频率、卫星轨道位置、域名和IP地址等的管理比较弱。随着电信竞争的加剧,有限资源的稀缺性问题越来越突出。为此,对有限资源要在统一规划、集中管理、科学配置、有效利用的原则下,使电信资源的分配和使用方式更客观、及时、透明和更具非歧视性。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试析中国电信业管制创新方式
·管制层次上创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