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信信息报:电信重组后全业务竞争实质性展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0:38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翁佳焰

  对于当下的资本市场而言,重组无疑是促其白热化的最大筹码。一直以来,四大运营商回归A股都在备受关注中被排上指日可待的议程。日前,中国移动董事长兼CEO王建宙表示,中移动回归A股仍无时间表,公司一直对此在进行探讨和研究,因为其涉及很多程序问题。

  另据了解,由于中移动是红筹方式在港上市,因此不能直接在A股上市,但其已经在证监会“排队等候”。此前王建宙就曾公开表示希望以预托证券形式在内地融资,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只是时间问题。由此,对于伺机而动的重组,我们足以对A股市场投以更多期待。

  重组改变格局,三大看点奠定资本增长新基调

  在2008年各电信运营商的主要业绩和股市表现中,当下无一例外均与重组的内容和方式密不可分。

  电信重组的最优目标是实现全业务运营的竞争格局,这早已成业界同识。目前各方认可的重组版本是:电信收购联通C网,联通合并网通,中国移动合并铁通,中国卫通并入中国航天。

  第一大看点:中国移动的总量价值不会下降,但绝对竞争优势或将被弱化。当然,尽管其边际收益将有所下降,但综合竞争力仍被市场看好。

  第二大看点:中国电信凭借全业务牌照、C网收购将可在最短时间内拥有大量的新业务选择,特别是基于移动固话融合的宽带网络,足以连同多种新业务、新技术、新服务奠定其走强资本市场的基础。业界预计中国电信的收入将在2008年进入新的增长期,2009年进入快速增长期。

  第三大看点: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的合并不论是否实施,均使中联通存在诸多潜在风险,这将表现为资本市场持续性的缺乏。

  无庸置疑的是,重组的实施,将改变中国电信市场当前格局,促进电信业实现有效竞争,保证中国电信产业能够在未来3-5年内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和投资回报。

  电信股回归将揭幕,或与金融、石油股“三足鼎立”?

  在业内,有这么一个说法:电信重组是一个从不失手的“魔法师”,股市就是他手中的帽子。对于今年的A股市场而言,海外经济运行、中国经济运行以及A股市场内部扩容这三大不确定因素导致其预期不明,做多动能不足,而这时候伺机而动的重组究竟将为其再掀怎样的浪潮呢?

  2月19日,香港大盘恒生指数收跌0.9%,中电信及中网通却逆市上涨5%和4%,且为最活跃个股。在内地A股市场,中国联通也逆市上涨2%。随着内地IPO的重启以及多家香港上市国企陆续回归A股,除了早已在A股上市的中国联通外,另外三大运营商的回归进程均已在筹谋之中。种种迹象显示,电信重组的进程将直接决定电信股的回归时间。此外,运营商登陆A股的方式以及迫切性也将影响回归进程。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称,其一直在积极争取回归A股市场;中国网通首席执行官左迅生也表示,中国网通回归A股已在审批过程之中。

  我们在此先且不论最终谁能捷足先登,值得肯定的是,目前,红筹股回归A股市场的步伐正在加快,国资委和证监会相关法规的支持更证明了回归A股热潮正式升温。

  可以说,运营商回归A股的最大好处是,回归后国内的电信用户将有机会成为运营商的股东,这有望大大降低消费者对运营商“垄断”利润的诟病。此前国内消费者为运营商提供了高额利润来源,而运营商则每年都大方地将利润分给了国外的投资者,因此,运营商回归A股是其回报国内消费者和体现其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

  根据申银万国估算,在收购CDMA网络后,中电信能实现每股0.63港元的溢价。用中国电信业历年收购价格中最高的市盈率来估计CDMA客户的收购价格,中国电信6个月目标价格为每股7.40港元。

  国金证券陈运红则分析称,受重组影响,2008年联通A股合理价值区间为13.65至15.6元之间,上涨空间为16%-31%;联通红筹股合理价格区间为24.25至31港币之间,上涨空间为46%-85%;中电信合理价格区间为10.5至12.4元,上涨空间为59%-87%;网通红筹合理价格区间为34.25至40港币之间,上涨空间为40%-63%。

  可见,今年电信股回归大幕将拉开,或与金融股、石油股成“三足鼎立”之势。

  回归方式需选择,A股热潮尚待市场变革

  另一个备受业界关注的焦点无疑当属电信企业回归A股的方式,这也是对资本市场的未来展望。有观点认为中移动这样的海外上市公司回归内地股市应该采用CDR的方式。对此,中国移动内部人士表示,公司确实想以此方式登陆A股市场,但也会遵从有关部门的协调。此外,另有中移动高层指出,如果要在A股发行新股必须另外成立公司,届时公司会“增加”一批管理层、董事会及股东,这将大大增加对企业管治方面的考验。

  另外一种回归的方式是在国内A股市场发行新股。然而,由于电信运营商是以红筹方式在香港上市,因此不能直接在A股上市。电信运营商要想在国内增发新股票,可以经由母公司在内地设立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控股公司,然后由该公司在A股市场进行IPO。

  对于各大运营商上市公司的调整与整合,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认为,中国电信股份公司H股将以现金方式收购联通红筹公司C网的经营权和用户价值,待收购完成后,电信集团持有电信H股上市公司股份比例为70.89%。

  在中联通与中网通合并后,联通红筹公司则可发行新股,换股合并网通红筹公司原股东的股份。合并完成后,联通集团合计持有联通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在62.16%-63.31%之间,具体比例取决于合并方案。

  长远来看,监管部门应建立和完善再融资制度,加大对上市公司投资行为的规范力度,才能真正给投资者带来回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