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出售手机 “一箭多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10:16  通信信息报

  出售手机 “一箭多雕”?

  出售手机业务的主要原因,按联想领导层说法就是因手机发展的日新月异,手机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而联想集团原有的复杂管理体系限制了企业面对市场的变革迅速作出反应。“就连临时的市场政策,联想移动都要报集团批准,这显然不利于企业征战瞬息万变的手机市场”。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说。

  而现在经过新一轮的资本运作,联想移动不但没有脱离联想的整体资架构,无需再与集团“保持战略一致”,而且获得更大的独立自主的决策权,更灵活、迅速的市场机制,摆脱集团束缚后的决策体系,将帮助联想移动提高在产品研发、渠道建设、市场推广等多个领域的反应速度,从而更好适应日新月异的市场竞争需求。“换句话说,联想移动现在是对市场负责,而不再对集团负责了”。联想领导层说。

  近两年,国产手机在国内政策调整与市场环境变化等多重因素作用下,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剧烈的阵痛与冰冷的寒冬。

  本土手机品牌五强之一的夏新、波导接连数亿元巨亏,令同行不寒而栗,也“传染”给联想手机。联想集团于1月31日发布的2007年/2008年第三季度财报2007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显示:联想集团9个月内的销售额达129.60亿美元,年增长为16.0%,其中电脑业务销售额为124.35亿美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18.3%。而手机业务销售额仅为3.43亿美元,比2006年同期减少31%。因此在国产手机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一直排名国产手机第一的联想移动也未能抵抗行业大势,最终,联想集团不得不“壮士断臂”。

  然而联想手机业务只占联想集团总营收的3%左右,以联想庞大的规模,再撑起联想手机几年也没什么问题,但是联想为何急于把手机业务出手?笔者以为,主要是在联想重新制定的专业化战略之下“弃车保帅”的策略使然。

  2004年底开始,联想身陷多元化困局,先后出售IT服务业务,2005年则收购IBM的PC业务,重回PC主营业务。而2002年并购厦华手机的移动业务作为种子业务被留了下来,哪想手机命远多舛。同时,联想近年在美国股市走入低潮,微软出售了联想的巨额股份。可见,今天出售手机业务,标志着联想集团战略再次重调——专注PC及其相关产品,而不是在各种IT消费终端上抢夺话语权,不想在多元化继续冒险,不为手机大量资本投入了。

  联想出售手机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保住上市公司的声誉。上市不一定全好事,因为它要求企业所有信息要公开、公正披露,这给上市很大压力。海尔集团也曾在2006年将海尔手机从上市公司中剥离,现在海尔手机业务不再受外界干预,不用再关心股价和股东意见,可以自主发展,不会对公司主流业务构成不良影响。联想也采取象海尔从上市公司剥离手机业务的做法,不再受外界关注的困扰,这有利稳定股东信心,也有利手机业务安心经营。

  出售手机业务,联想还有一个难为人知、深谋远虑的策略就是:除PC外,面对3G时代即将的到来,联想未来也需要在消费电子产业有所作为,手机是现成的敲门砖,通过控股留着这块业务,联想就能进退自如,为将来手机重整铺路。

  如今随着手机与电脑的融合,智能手机的普及,3G、wifi等无线网络的成熟,未来IT竞争的焦点将集中在无线互联网,集中在手机终端上。而随着4C融合的发展,手机也将起到一个纽带作用,可以遥控家中的冰箱、热水器等,成为家庭网络的控制中心。因此,对于手机业务来说,手机不仅仅是赚钱那么简单,而是关系到IT企业未来的战略布局,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发展。

  因此,联想控股这种左手换右手的做法,实为老板柳传志老谋深算之举。一能缓解因手机业绩亏损、联想集团承受的财务压力,二能稳住上市公司的股价,三能为联想系留下进军消费类电子业务的血脉。根据当时收购协议:未来5年内,联想可随时认购联想移动5%的股份,同时限制,弘毅于任何时间都将是联想移动的控股股东,如果联想移动控制权发生任何变动,导致弘毅不再是控股股东,联想集团则可以不再授予其联想商标及专利使用权。

  而联想手机独立运作,也给自己留下了资本运作、重振江山的空间,公司可能籍此寻求单独上市,进行充分融资,扩大再生产,避免资金链断裂,又不会影响、损害母公司。

  作为投资型公司,弘毅投资买入联想移动,也有可能是看好联想手机部门未来的发展前景,因此通过股权变换,使联想移动更加独立,为今后独立上市铺路。

  出售“谜”局有损品牌形象

  勿庸讳言,联想对外宣称卖掉手机,也可能不现程度打击消费者的信心,让他们对联想品牌失去了信赖度。个人以为,联想也要谨防双刃剑,伤了自己。当时正值春节手机销售旺季,品牌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到手机的销量。联想发布财报并宣布出售手机业务,并没有向消费者解释清楚,各大媒体的报道给人的感觉都是联想不再做手机了,联想没有能力再做手机了,这种失败的公关策略势必然降低今后消费者的忠诚度,从而移情别恋到其它品牌。

  同时,这也必将影响到联想的主业PC消费者的忠诚度。专家认为,联想手机和联想电脑都是师自同门“lenovo”,在消费者的心目中他们都是联想的产品,电脑和手机之间有着较为紧密的联系。因此有可能一招不慎,损害了联想PC品牌。联想出售手机也要谨防双刃剑。

  那么今后联想手机该如何重振河山?首先,在渠道方面,联想手机厂商要不断创新,不能拘泥于传统渠道或是唯一渠道,应该从多方面多渠道销售产品;其次,国内手机厂商要抓住运营商定制这个契机,从而拉动产品销量;再次,由于联想手机投入受限,不能和国外手机巨头相比,无法做到产品全面覆盖,大众化市场并不是国产手机的最好选择,因此联想应该更专注于手机的细分市场,做出性价比高、符合市场需求的个性化产品,这也值得每个国内手机厂商仔细考虑。当然在经营战术上,莫重蹈老路,一定不要忘掉“快”字意义,全面提高市场快速反应能力,方能傲立于潮头。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通信信息报:联想设手机迷局为重整铺路
·出售手机 “一箭多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