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大部制整合在即:工业信息部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7:48  金羊网-新快报

  国务院大部制整合在即

  新快报讯 (记者 郑平) 近日有消息称,国务院上月底已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信产部将与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国防科工委及发改委一部分职能合并,成立后的新机构命名为“工业信息部”。

  尽管从人事调整和部门融合难度来看,该方案是最容易实现的,但多位专家认为,这种调整完全是基于制造业的角度来思考,与各界所期望的“三网融合”方向相差太远。

  传闻方案局限于制造业思维

  知名电信观察家项立刚在获知这一方案详情后对记者表示,传闻中的方案完全是站在在制造业的角度来看问题的。他表示,如果根据这种思路调整,目前最需协调的电信运营监管就无从体现,互联网、电信网和广电网之间的“三网融合”问题就更难取得进展。

  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则从宏观经济平台的角度对这一方案提出了质疑,他在博客中称,盛传的方案过分突出了政府对工业生产的管理职能,“而基于信息流通的现代服务业,却没有找到应有的位置”。

  杨培芳认为,多年来我国公共服务领域改革之所以走弯路,关键是落后的“生产本位”观念问题。他表示,“工业社会是生产推动服务的社会,信息社会是服务拉动生产的社会”。现代服务业已经被列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而信息服务业又是重中之重。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阶段,信息流通服务业至少应该像综合运输、能源部门一样,有一个独立的管制或者管理机构。

  与广电部门整合有难度

  与本传闻方案不同的是,另一传闻称信息产业部、广电总局和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将合并,组建一个名为“国家电信监管委员会”的新机构。

  尽管这一整合方向符合国际趋势,但众多业内人士认为,两个部门整合难度较大。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信息》杂志社社长曾会明在其博客表示,对电信系统而言,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固网运营商与移动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要远远比中国电信、网通与广电(主要是有线电视网络)之争剧烈。另一方面,曾会明认为,电信重组一日未完成,大部委及三网融合一日遥遥无期。

  曾会明认为,广电部门的有线网络要与电信网络统一实现渠道监管,意味着要进入国资委体系,这不仅涉及主管部门的利益转移,同时有线的分散状态还无法以一个统一的实体纳入国资委管理,也无法统一承接三网融合的政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