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信瞄准光通信拟引资阿尔卡特-朗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1: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家电厂商海信集团正紧锣密鼓地为其光通信业务寻找战略投资者。

  3月3日,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表示,为了进一步拓展光通信、网络科技等新业务,海信集团接下来会进一步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目前相关的合作谈判已有实质性进展。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海信集团正在密切接触的战略投资者包括全球光通信领域的领军企业阿尔卡特—朗讯以及在智能交通领域颇有优势的西门子等。事实上,目前这些企业都与海信集团有着较为密切的合作关系,如海信集团就直接参股阿尔卡特-朗讯旗下的青岛朗讯科技公司。

  海信插足光通信

  周厚健非常看好光通信产业的前景。在他看来,未来使用光模块产品下载影音文件,载满一个40G的硬盘只需要30秒,最高传输速度是传统电缆传输的80倍。另外,“光进铜退”还可以节省大量金属材料和基建投资。

  早在2003年,海信集团就与美国Ligent International,Inc等多家公司共同投资成立“青岛海信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信光电),定位于高性能光通信收发一体模块系列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据记者了解,今年2月,海信光电与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从事机顶盒、IPTV、高速PLC等业务的“网络多媒体事业部”合并,组建了“海信宽带多媒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信多媒体)。显然这为引进战略投资者创造了条件,该公司成为海信集团的引资主体。

  作为传统家电企业,海信从进入光电行业开始就将目光瞄准了光模块生产。在全球通信传输领域走向光纤到户(FTTH)的进程中,光模块产品的市场需求与日俱增。

  海信光电有关人士表示,“光电产业目前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在该领域起步较早的日本采取了GE-PON技术来建设,目前已经发展光纤到户用户超过500万户,用户规模是处于第二位的美国的4倍。2006年,日本光电设备商住友、三菱、日立三家在全球光纤到户设备市场占据77%的市场。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阿尔卡特—朗讯、西门子等企业目前在全球光模块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要远低于日本的厂商,但是随着欧洲、北美、中国等市场光纤到户的拓展,日本厂商的占有率2007年已经下降到55%。

  目前,欧美国家在实施光纤到户的过程中,越来越多采取GPON(Gigabit-capable PON)技术。据记者了解,目前,阿尔卡特—朗讯、西门子、爱立信等都是GPON技术的主推者,这也是海信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目光瞄准这几家企业的重要原因。

  另外,对于市场潜力巨大的中国光纤到户市场,这些跨国公司要快速占领中国市场,也要找到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而海信集团在GPON光模块领域的实力显然也是这些跨国巨头考虑投资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海信从进入光电行业开始就将目光瞄准了光模块设备领域的GPON,目前其已具备50万台光模块的产量,而且是首家批量生产、批量出货GPON光模块生产厂商。

  海信光电有关人士表示,为了拓展光模块业务,海信将光模块已经拓展到为电信通信、数据通信、FTTH系统设备厂商提供各种速率、各种距离和不同波长的应用于SONET/SDH、CWDM、DWDM和PON领域的不同封装形式光模块产品。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海信瞄准光通信拟引资阿尔卡特-朗讯
·海信瞄准光通信拟引资阿尔卡特-朗讯(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