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于WCDMA的HSDPA技术及标准化探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1:0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数据业务成为整个电信行业的一个有力增长点。在移动通信领域,传统的基本话音业务已不能满足人们互联互通的需求,数据业务正逐渐演变成移动通信领域增长的强势力量。在R99阶段,WCDMA对数据业务提供了高达384kbps的支持能力,为了更好地解决Internet的无线延伸问题,3GPP组织制定了HSDPA标准,进一步使下行的数据业务速率增至13.9Mbps。与cdma 2000 1x EV-DO的革新不同,HSDPA技术不影响语音与数据业务的并发,成为WCDMA/TD-SCDMA增强型下一步演进的共同目标。

  WCDMA中HSDPA的引入

  为了达到提高下行分组数据速率和减少时延的目的,HSDPA的整体设计参考了HRPD空中接口设计过程中“速率控制为主、功率控制为辅”的基本理念,引入了HRPD中围绕速率控制机制为核心的相应配套技术,如自适应的编码和调制ACM、物理层HARQ(Hybrid-Automatic Repeat reQuest)和Node B上以2ms为周期的快速调度机制等。由于本身频谱的带宽优势和兼容性考虑,使得这种专门面向数据类业务的演进设计在WCDMA系统中获得了更好的速率优势和用户体验。

  作为空中接口的增强,HSDPA的引入保持了WCDMA R99/R4 UTRAN侧的总体网络结构与协议层次。只是在Node B的MAC层新增了MAC-hs实体,专门负责HARQ操作以及相应的调度,并在物理层引入以下三种新的信道:HS-PDSCH、HS-DSCH和HS-DPCCH,以传输高速业务的用户数据及其控制信息。

  高速下行物理共享信道HS-PDSCH专门负责下行链路用户数据的传输(R6版本中的HS-PDSCH也可用于信令传输)。HS-PDSCH用来承载高速下行共享传输信道HS-DSCH。一个HS-PDSCH对应一个固定SF=16的扩频码,来自于为HS-DSCH传输准备的扩频码集合。HS-PDSCH信道的共享支持CDM和TDM两种方式,并允许多码传输,根据UE的能力支持情况,在同一HS-PDSCH子帧中分配给一个UE多个信道化码。在实际组网中可根据无线环境和用户行为的情况灵活配置15个码道。HS-PDSCH还可以使用QPSK或者16QAM来进行调制。所有相关层1信令都由附属的HS-SCCH传递,HS-PDSCH不携带任何层1信令。

  高速共享控制信道HS-SCCH用于下行链路,负责传输对HS-DSCH信道解码所必需的控制信息的物理层控制信道,如码道信息、HARQ相关RV(Redundancy Version)参数等。HS-SCCH采用固定SF=128的扩频码,恒定码率为60kbps,用来承载与HS-DSCH有关的下行信令。HS-SCCH一般提前HS-PDSCH两个时隙发送,供UE做好选择、解调和接受数据的准备。

  高速专用物理控制信道HS-DPCCH信道用于上行链路,负责传输必要的控制信息。HS-DPCCH携带了有关下行HS-DSCH传输的反馈信令,反馈信令包括HARQ的ACK和信道质量指示CQI。一般一条无线链路上有一条HS-DPCCH,必须与某个上行DPCCH同时存在。

  另外,每个使用HSDPA业务的用户还必须分配下行和上行R99的DPCH/DCH信道,用于传输层三信令以及其它非HS信道的功率控制信息。这类DCH信道通常被称为伴随DCH信道(A-DCH)。

  在R6阶段,HSDPA又新增了下行的F-DPCH(Fractional DPCH)。该信道可由多用户共享,通过功率控制的方式有效减少码资源的浪费。另外,HS-DPCCH上引入的Pre-amble和Post-amble机制,也有效地降低了上行ACK/NAK的功率,减少了上行干扰,为HSUPA的顺利引入做好了铺垫。

  根据GSA2006年7月正式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已经投入使用及正在筹建的HSDPA网络数高达108个,已经投入运营的HSDPA网络有34个。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基于WCDMA的HSDPA技术及标准化探讨
·HSDPA管理规范综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