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P:推进转型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3:0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近日,信息产业部向社会公开通报了去年第四季度用户对SP违规收费的投诉情况,一批违规SP名单被公示曝光,引起了社会关注。近几年来,针对SP违规经营问题,通信行管部门对SP行业的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大。据统计,仅2007年,受到各级通信管理局和各电信运营商处理的违规SP就有1413家(次)。2008年,信息产业部将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全面建立SP业务拨测机制和违规企业信息通报制度,继续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利益的SP。

  近两年来,随着通信行管部门对SP行业的监管日益规范,SP违规经营行为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与此同时,移动运营商对增值业务管理的日益完善和合作模式的逐步调整,也给整个SP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新的形势下,SP依靠同质化竞争和违规经营而大发横财的“美好时光”正渐渐成为历史,SP行业整体盈利水平下降。为此,一些主流SP正积极采取措施,致力于通过实施调整和转型实现自我发展,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随着政策环境的不断变化,SP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近年来,在广大SP的积极参与下,国内移动增值业务获得了长足发展。伴随着国内移动增值业务的全面崛起,一个新型的SP行业应运而生,其中TOM在线、空中网、华友世纪等几个大型SP相继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国内SP行业中的领头羊。

  然而,伴随着移动增值业务的全面崛起,SP强行定制等违规经营行为时有出现,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自2003年以来,政府管理部门全面加大了对SP市场监管和治理力度。特别是近两年来,针对当前信息服务业务中存在的群发短信诱骗消费、未明码标价和虚假宣传等五类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2007年,信息产业部下发了《关于针对社会反映热点问题加强信息服务业务市场重点整治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开展对信息服务业务市场重点整治工作,要求各省(区、市)通信管理局通过重点整治建立当地SP违规行为记录公示制度,将受到当地管局行政处理的SP的违规行为记录向社会公示。政府监管部门各种监管措施的出台,使得SP经营发展逐步迈入规范化的轨道,SP依靠违规经营大发横财的“美好时光”渐渐成为历史。

  在通信行管部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的同时,近几年来,移动运营企业也积极采取措施,全面加强了对SP的业务管理。2006年,移动运营企业相继出台了有关SP业务定制二次确认等新政,在SP行业中产生了很大的震动。业务定制二次确认新政的实施,有力遏制了SP强行定制等违规经营行为,依靠违规经营制造的虚假繁荣自然难以持续,许多SP经营业绩自然出现了下滑,SP行业发展遭遇了“寒冬期”,一些小型SP甚至被淘汰出局。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政策环境的不断变化和产业合作关系的逐步调整,近两年来,几大主流SP的生产和发展也面临严峻的考验。特别是2007年,TOM在线、空中网、灵通和华友世纪等几大上市SP的经营业绩呈现下滑的态势,甚至陷入了亏损的境地。2007年第二季度,TOM在线的净亏损高达956万美元。由于企业难以为继,TOM在线被迫从香港联交所黯然退市。因此,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便成为摆在SP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SP:推进转型求发展
·主流SP积极推进转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