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是CMMB还是TD-SCDMA 国产手机电视标准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7:58  人民网-市场报

  用手机看奥运,听起来很美,但现在看来手机电视很有可能与北京奥运擦肩而过。

  距离北京奥运只有不到六个月的时间,要想在五个月的时间完成手机电视芯片的量产、电视手机的量产、上市,已经越来越不可能,利用笔记本电脑通过外置模块观看奥运的可能性倒是还有,不过放着电视不用,您会使用笔记本电脑看奥运吗?

  很多人将广电总局无线局进行的CMMB招标视为手机电视与奥运结合的标志,仔细看看此次招标的内容:信道、复用测试用接收终端;加密、加扰测试用接收终端;全业务测试用接收终端,三款终端均带有“测试用”标志,也就是说即使中标也是测试用途,CMMB远不到大批量商用的阶段。

  出现四五种手机电视标准本身就是一件奇怪的事情,手机电视标准的送测评选好像是一出闹剧,广电总局公开宣称手机电视是自己的主管范围,就是想明白告诉信息产业部手机电视不要插手,广电推出的CMMB甚至不参加手机电视标准评选,曾经咨询一位主管通讯政府官员有关手机电视事宜,得到的答复是“别跟我谈手机电视,烦着呢”,可见现在手机电视的处境。

  即使广电支持的CMMB,要想在奥运前推出看来也面临非常大的困难,目前支持CMMB标准的两家主要芯片供应商即使具备大批量量产的技术能力,至少到目前为止依旧没有大批量订单下给Foundry厂商,距离奥运会只有不到六个月的时间,要完成芯片的量产、手机的小批量、大批量到上市难度也越来越大,最好的结果也不过是奥运会之前匆忙面世,不过这样的产品消费者会买吗?

  一年前所有IT人都会对奥运对国产通讯业的推动作用抱有幻想,希望TD-SCDMA借助奥运实现腾飞,至少借助奥运会获得消费者认可,现在看来到奥运会时能买到TD的产品已经算是不错,想靠奥运会证明TD技术实力的愿望已经很难实现,因为届时真正使用TD手机的人将少之又少,现在又一个中国标准希望借力奥运的梦想即将破灭,手机电视即将与奥运无缘。

  手机电视本也与奥运无关,有多少人会放着大屏幕电视不用去使用手机观看奥运?真正的体育爱好者甚至会到现场观看,就算是外行躺在家中的沙发上看奥运也比使用手机电视强过百倍。

  希望借助奥运推广普及国产标准本没有错,可惜时间一点点地过去,一天天地浪费,国产标准与奥运的关联越来越小,到底是谁的错?(老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