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漫游费市场化破冰:无漫游“外地卡”悄然进京(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1:10  中国经济周刊

  那么,漫游费的成本究竟是多少呢?

  上海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江宪作为五名消费者代表之一参加了此次的手机漫游费听证会。他透露,在漫游费听证会前一天,所有代表们都收到了一份手机漫游费成本的审计报告,其中提到2毛钱一分钟的漫游费,成本是四分八厘五。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阚凯力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也表示过:“漫游费几乎没有成本”,阚教授把漫游费比作是饭店的“开瓶费”。“饭店里的饮料即使与超市完全相同,也要贵很多,因为那是饭店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所以,为了防止消费者把在超市购买的饮料带入饭店,所有的饭店都规定‘谢绝自带酒水’;如果消费者带入,尽管没有成本,也要收取高额的开瓶费。”

  但信产部和运营商方面对此也有自己的解释,在听证会之后,信产部和发改委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解释了“同网不同价”的问题:“由于我国各地经济水平、用户承受能力和资费水平差异巨大,目前贫困地区手机业务量小、单位成本高,但考虑消费者承受能力,本地通话费水平低于经济发达地区。电信企业利用经济发达地区的利润对贫困地区进行了一定补贴,因此出现了一些低资费的电信产品。”

  通信行业资深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取消漫游话费对于中国来说行不通,因为中国幅员辽阔,区域之间差异很大。譬如,与北京相比,天津欠发达,天津话费比北京要低。按照各自人口数量,天津装机容量为300万,北京装机容量为1000万。如果取消漫游话费,有可能有100万北京人买了天津的卡在北京用。因为用户增多,天津运营商就会涨价,但当地老百姓生活水平却又承受不起升高的话费,这对天津本地人是不公平的。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天津流失了100万用户的负荷,300万的容量造成浪费;但对北京而言,1000万的负荷量却要承受1100万,这就导致不堪重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漫游费具有管理功能。

  如果从监管部门到运营商都认为“同网同价”仍不具备客观条件,那么,由“同网不同价”而导致的手机号的跨区域流动能否从另一种途径间接地实现“同网同价”呢?

  大部分专家和业内人士都对手机号“串门”的情况表示“会有积极的作用”,“会对高资费地区形成一些压力”,但是要靠这种力量真正实现“取消漫游费”和“同网同价”似乎不太可能。

  据《北京晚报》2月26日报道,北京移动、北京联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都委婉表示,时间太紧了,恐怕这么短时间内,系统难以改造完。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漫游费市场化破冰:无漫游“外地卡”悄然进京
·漫游费市场化破冰:无漫游“外地卡”悄然进京(2)
·漫游费市场化破冰:无漫游“外地卡”悄然进京(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