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信设备商低调应对三网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0:40  中国电子报

  杨庆广 实习记者 高培峻

  近日,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规定》、《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鼓励数字电视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08]1号,下简称“1号文”)等文件,这些新出台的政策都明确支持了广电和电信之间在视频服务领域的互相融合,同时“1号文”还专门制定了推进“三网融合”的条目。这些都标志着三网融合在中国有了新的开端,为未来的融合视频服务打开新兴的希望之门,尤其是对于目前发展规模尚不尽如人意的IPTV(交互式数字网络电视)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发展前景可期。

  IPTV发展新契机

  IPTV业务是电信运营商转型大计的重要支撑,但是受制于政策制约,只在几个有限的省市发展较好,并没有为运营商转型做出足够多的收入贡献。截止到2007年11月底,IPTV用户规模达到114.2万户,用户仍主要集中在上海、河南、浙江、黑龙江四个省市。与之相比2007年底全国数字电视用户数则已接近2800万户,整体转换率接近24%,发展水平远远超过IPTV。

  实际上,IPTV和数字电视都属于新型的数字视频服务,在业务层面很多地方都可以实现融合。最近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推进三网融合政策为IPTV和数字电视的融合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开始有限度地允许广电和电信在视频领域互相进入,这对于长期受制于政策限制的IPTV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

  中国网通集团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高文教授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规定》的出台,无疑为电信运营商进一步开展IPTV业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降低了政策门槛。推动三网融合应该是大势所趋,互相开放进行良性竞争,既对用户有好处,也对广电和电信双方都有好处。当然广电和电信互相进入之后需要监管措施跟上,监管到位才能保证竞争在合理的范围内。”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也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说:“固网企业一直对IPTV有诉求,从技术上讲网络电视需要宽带的支持,而世界范围内宽带网络掌握在电信运营商企业手中,如果广电重新建设新的宽带网络,就是资源浪费。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需要三网融合,所以需要广电网和通信网的融合。这次的政策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将推进三网融合进入快车道。三网融合驶入快车道,只要政策门槛取消了,政策明确了,其他的发展就很迅速了。我预计2008年IPTV和手机电视可能都有很大的起色。”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于这些政策的出台表达了相对谨慎的态度,网舟咨询总监赵晖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如果仔细分析,实际上这些政策对于三网融合还是仅限于相对较浅的层面,对于电信、广电的基础业务还是不允许互相进入。比如电信运营商不能涉足内容制作,广电运营商则不能经营基础电信业务。而且我认为不论是数字电视还是IPTV,阻碍其发展的最主要的原因并不是政策,而是市场需求不足,老百姓对现有的商业模式不认可。因为中国的消费者习惯于免费或者极低的价格观看电视,没有形成付费看电视的习惯。”

  此外,他强调对于数字电视和IPTV非常重要的付费增值服务中国的消费者认可程度更低,这就难以发挥出数字电视和IPTV的优势,不能给运营商带来预想的收益。未来两者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还是主要应该在商业模式上下功夫。

  不过总的来说,这些新政策的出台为融合视频服务提供了必要的政策支持,IPTV、数字电视这些数字视频服务都将从中找到新的发展机会,尤其对于发展情况不佳的IPTV来说更是一场“及时雨”。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电信设备商低调应对三网融合
·设备商技术层面已经就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